昆明盘龙“三部曲”精准帮扶禄劝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发布时间:2020-04-08 15:20: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姚宇琛
分享到:
20K

中国网讯 为落实国家、省、市“稳就业”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近年来,昆明市盘龙区按照“政府市场两手抓、供给需求两对接、区域内外两协同、线上线下两互动”的工作思路,切实“在供给端摸好底、在传输端接好线、在接收端找好位”,充分发挥主城区优质就业岗位等资源优势,进一步把精准帮扶禄劝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抓紧抓细抓实,实现有就业意愿的劳动力转移就业,已就业的稳定就业,带动贫困家庭持续增收。

在供给端摸好底,精准“画像”

为确保就业帮扶“精准”,盘龙区积极主动与禄劝县对接需求,发动农村劳务经纪人、农村就业信息员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收集掌握有意向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人员名单。组织召开盘龙区精准帮扶禄劝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座谈会,征求各方工作意见,了解劳动力就业面临的问题困难,倾听他们的心声,切实摸清贫困劳动力外出就业的人数、就业区域、工作意向、薪资待遇等基本情况,精准掌握贫困劳动力的年龄、性别、学历、技能、工作经历等自身条件,建立统一的数据库,为需转移就业的农村贫困劳动力进行精准“画像”。

同时,针对企业需求,根据劳动者个人意愿,紧紧围绕市场和企业用工需求,开展订单式、订向式、订岗式技能培训。先后帮扶禄劝丽山、茂山两个乡镇开展4期201人(其中建档立卡144人)的肉牛养殖培训班,201人参加技能鉴定,为精准“画像”增加“颜值”。

在传输端接好线,精准“挖潜”

根据数据库“画像”,盘龙区就业局工作人员线下深入辖区大型企业,线上链接省内外优质企业,为贫困劳动力精心挑选优质岗位。2020年以来,先后挖掘奥斯迪制衣有限公司、万科物业有限公司、健之佳等135家企业的物业、保安、保洁、绿化等3347个优质岗位推送给禄劝建档立卡劳动者;挖掘空港航空食品有限公司、阿惠家政等93家企业的3456个有效优质就业岗位,到禄劝县茂山镇召开现场招聘会。

同时,加大区级财政帮扶资金投入,将吸纳松华坝水源区劳动力的奖补政策扩大到吸纳禄劝县农村劳动力。对当年新招用禄劝县建档立卡贫困农村劳动力,与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的在昆企业,每招用1人,给予一次性就业补助400元;对禄劝县到盘龙区稳定就业的建档立卡贫困农村劳动力,给予一次性就业补助。

在接收端找好位,精准“匹配”

为认真落实“一对一”包保工作机制,盘龙区对禄劝县提供的每一名贫困劳动力量身定做“一对一,人岗匹配”对接表,研究制定“三个一”帮扶措施,确保禄劝建档立卡贫困农村劳动力“转得出、稳得住”。

一、转移就业一批

针对有外出就业意愿、有一定文化、年轻力壮的劳动者,安置在市内企业就业或省外企业就业,先后转移到新疆等省外务工479人次,累计拨付禄劝县104万元用于赴省外务工工作经费。

二、就地就近安置一批

愿意在本地就业的,通过本地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带头积极吸纳安置就业。建立“盘龙区精准帮扶禄劝县劳务工作服务站”,组织禄劝县建档立卡贫困农村劳动力约100人,现场观摩盘龙区重点招商引资落地企业七彩云南花之城,听取企业发展建设情况及用工情况介绍,对企业提供的保洁、保安、服务员等岗位进行详细了解,让农村劳动力切实感受城市发展给生活带来的变化,不断开拓眼界视野,增加外出务工意愿。

截至目前,俊发集团所属云南建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已累计安置吸纳禄劝农村劳动力625人次,其中建档立卡163人次;花之城累计接收安置禄劝农村劳动力83人次;京环盘宸环卫累计接收安置禄劝农村劳动力就业94人次。

三、乡村服务岗位安置一批

针对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业可创的建档立卡劳动力,通过就地开发一批乡村服务岗位就地安置。近3年来,盘龙区政府已先后投入资金500余万元,为禄劝县开发乡村公共服务岗位,安置“四无”建档立卡劳动力上岗。

据初步统计,2017年以来,盘龙区赴禄劝县九龙、云龙、茂山等地组织召开现场招聘会12场,提供优质岗位3万余个,累计安置禄劝农村劳动力就业1715人,其中建档立卡劳动力1329人。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