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广交会:疫情下的外贸更需要精耕细作

发布时间:2020-04-09 08:14:08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吕依依
分享到:
20K

线上广交会:疫情下的外贸更需要精耕细作

据报道,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第127届广交会于6月中下旬在网上举办。这将是中国历史上最为悠久的贸易盛会首次完全以网络形式举办,实现中外客商足不出户下订单、做生意。

全球疫情大流行之下,广交会不是取消,而是改线上,也是包括客商在内的各方合意的结果。众所周知,广交会素有中国外贸“晴雨表”之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广交会累计出口成交超1.2万亿美元,成交额占全国出口比重峰值超过50%,其在中国外贸版图上的地位不言而喻。

线上广交会并不复杂,不过是一种交易媒介变化,将传统的推介、洽谈等环节搬到云端。某种程度上,这是一次大型“网购”,只不过主角变成了两端的企业。而“网购”的品质与效率,早已在日常中得到验证。这次线上广交会值得期待。

这并非是广交会首次触网:在2003年非典期间,主办方就首次尝试“网上广交会”,此后便一直保持下来,至2011年广交会成立电商公司,传统广交会的“时间线”进一步拉长,形成365天线上广交会。

因而,与其说这次彻底线上化的广交会是出于疫情倒逼,不如说是多年来广交会数字化建设水到渠成的结果。更重要的是,其代表着未来经济发展的趋势。故而,此次线上广交会不仅是保证了历史悠久的广交会不中断,为“稳外贸”提供筹码,而且将为未来外贸的线上形态提供模板。

线上广交会对云计算、大数据、工业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这也意味着,如果说过去传统广交会最重要的是走量,而步入线上形态之后,更要学会贸易的精耕细作,提升中国外贸的品质。

近来,中央频频提及稳外资、稳外贸,相关部门也有政策措施,减轻疫情对外贸的影响。此次超越疫情继续举办广交会无疑也是“稳外贸”政策之下的具体实践。在防范疫情反弹与境外输入的前提下,借由线上广交会保证一些贸易活动的正常进行,可以最大程度对冲疫情冲击,实现外贸与防疫双赢。

□王言虎(媒体人)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shepingbj@vip.163.com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