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阿里巴巴助力中小企业全球卖“渝货”

发布时间: 2020-04-09 10:26:47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张亦筑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阿里巴巴助力中小企业全球卖“渝货” - 重庆日报网

原标题:携手重庆打造20个销售过亿元的超级工厂 阿里巴巴助力中小企业全球卖“渝货”

4月8日,重庆市商务委与阿里巴巴签署“春雷计划”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重庆企业数字化转型,助力“渝货”卖向全国乃至卖向全球。

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继2009年后,此次重启“春雷计划”,希望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再帮助他们找到面向未来的机遇——数字化转型的历史机会。

就在前一天,阿里巴巴时隔11年再次启动扶助中小企业的特别行动——“春雷计划”,发挥阿里巴巴沉淀20年来的数字化能力,出台五大方面16项扶助措施,包括外贸升级线上突围、助力外贸开拓内销、打造数字化产业带、智慧网络助农兴农、金融支持“再扶一把”。重庆也是阿里巴巴启动“春雷计划”后,首个“云签约”的战略合作伙伴。当天上午,双方主要负责人分别在重庆和杭州两地,拨通钉钉一秒上线进行签约。

此次重庆与阿里巴巴签约,双方将在两年内实现三大阶段性合作目标:在重庆知名产业带区域建立20个产地直播基地;合力推进“C2M超级工厂计划”,联合相关部门打造20个销售过亿的工厂;共同在南岸、江北、渝北等制造业发达区县以及两江新区定向扶持培育3个产业带。

同时,双方将强强联合,通过数字化方式实现经济的快速恢复,推动重庆制造“卖全国”和“卖全球”,打通重庆农产品“从田野到餐桌”的智能化升级,并共同加强重庆数字化人才培养。

当天,阿里巴巴与南岸区、永川区、渝北区分别签署协议:阿里巴巴将在南岸区设立区域总部基地,涵盖金融、大数据、大文娱、本地生活等多个业务板块;投资3亿元在永川区落地客户体验中心;在渝北区开展“暖心节”促销活动,刺激消费回补与消费潜力释放。

另外,据《阿里巴巴春雷计划2020》,在帮助外贸企业转型升级、线上突围方面,阿里巴巴将依托速卖通、Lazada、天猫海外等平台,实现海外线上“云拓客”,其国际站将帮助线下外贸企业搭建线上展馆;阿里巴巴还将联合各地打造地方特色数字化商贸市场和数字化产业带。

比如,中国内贸平台1688.com开设数字化“外贸专区”,帮助没有线上经营经验的外贸企业直接成为天猫超市、淘宝心选供货商,对已入驻天猫的外贸制造业企业,减免店铺年费延长3个月;还将为中小外贸企业开通入驻淘宝企业店绿色通道,并提供相应支持。

再如,阿里巴巴将打造一批数字化“超级产地名片”;在全国打造10个产值过百亿的数字化产业带集群,三年内帮助1000个工厂线上直销产值过亿;在全国产业带聚集省,每省打造100个淘宝直播产业基地。

还有,阿里巴巴将在全国建设1000个阿里巴巴数字农业基地,深入原产地直采,推广原产地农产品品牌,组织产地溯源直播,并启动农产品城市合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