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瞄准新基建 浪潮集团“加码”在渝布局

发布时间: 2020-04-09 10:26:47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陈钧 王天翊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瞄准新基建 浪潮集团“加码”在渝布局 - 重庆日报网

原标题:与两江新区构建工业互联网生态、西部运营总部落户高新区——瞄准新基建 浪潮集团“加码”在渝布局

位于两江新区水土园区的浪潮数据产业园。通讯员 刘德良 摄

瞄准“新基建”风口,浪潮集团“加码”在渝布局,先后与重庆两大国家级新区联手:在两江新区落地中新工业互联网标准研究中心及国际标准联盟,在高新区建设浪潮大数据创新中心。

4月1日,两江新区与浪潮集团“云签约”,双方约定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根据双方签署的协议,浪潮集团将整合浪潮工业互联网研发资源,围绕推动两江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共同组建工业互联网产业基金等,积极孵化和培育两江新区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加快构建完善的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

而在2019年12月,重庆市政府、两江新区管委会与浪潮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促进重庆及两江新区工业提质增效和产业转型升级,深化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加快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

据了解,目前,两江新区已构建起良好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据市经信委发布的208个国家级和市级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中,近1/3的项目集聚于两江新区;中国五大“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级顶级节点”之一正在两江新区加紧建设,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也成功接入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位于两江新区水土园区的云计算产业园,现已汇聚腾讯、浪潮、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两江云计算、重庆有线、腾龙、万国数据、远洋等数据中心。

浪潮大数据创新中心则是浪潮西部运营总部的“载体”。今年3月10日,浪潮集团与重庆高新区签约,将浪潮集团西部运营总部落户在高新区。

据介绍,浪潮集团西部运营总部落地重庆高新区后,其本地业务的签约、结算将全部在重庆完成。相关落地方案已经出炉,双方正就细节进行商讨,预计下半年开工。

浪潮集团重庆公司战略业务总监李伟表示,浪潮西部研发中心将面向国产化设备、网络、存储等云计算核心装备、虚拟化、大数据交易、智慧城市等方向,进行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新型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方面的研发。

同时,浪潮还将在重庆高新区打造区域科创孵化基地,链接浪潮上下游合作伙伴,集约集聚国内智能计算领域内的行业翘楚,孵化产业新星,形成智能计算产业发展策源地、集聚区和新业态集群。

此外,重庆日报记者还了解到,浪潮集团还将与市大数据发展局合作建设智慧城市研究院,该研究院定位为智慧城市高端智库,将面向5G+、人工智能、智慧交通等领域成立实验室或研究中心,为智慧城市规划、建设、运营等提供咨询服务和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