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学校准备好了 设置红外线监测通道 入校先测体温

发布时间: 2020-04-09 10:32:31 | 来源: 重庆晨报 | 作者: 林祺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校园内设置的红外线成像体温测控通道。

重庆高三、初三等毕业年级的开学时间确定,学校纷纷行动起来,在安全防护上动足脑筋。在沙坪坝区,重庆一中和南开中学,都设置了红外线成像体温测控通道,能够更快速检测到师生体温并清楚显示。

重庆一中 多点位设置测温系统

开学后,学生进入校园需要通过的第一道关卡就是体温测量。学生返校时,会在值班人员的引导指挥下,首先在校门外有序排队,相互间保持一米的距离,并从专用通道依次有序进入。

在重庆市第一中学,进入大校门之后的道路被隔离分开,设置了多条测温通道。学生从通道经过时,红外线测温仪会及时监测通过者体温,若有体温异常者,设备会报警,后台自动发送报警短信到相关负责人手机。

发现体温异常的学生,会被带到校门口设置的隔离点,身着防护服的校医,会用水银体温计对体温异常者进行二次体温测量,做好记录,并向学校相关负责人汇报,学校随即启动应急预案。

重庆一中有关负责人介绍,红外人脸识别测温系统分布在进入学校教学、生活、实验等各个区域的入口,如前后校门口、寝室门口、车道入口,安装了24个识别测温点位。系统与学校的智慧校园数据库实时联网,能够实时测体温和人脸识别。

这一系统的安装,可及时发现温度异常人员交校医处理;学校师生提前进行后台数据注册与采集,提升校园安防档次,人防加上技术防范,通过人脸身份识别,确保教学无关人员不能进入学校教学区,保障防疫和教学要求;还可以大数据采集逐步建立学生健康档案,为学生成长发展做更多的更好的支撑。

南开中学 无体温异常方可上课

在南开中学,从大校门进入后,同样要经过红外线成像体温测控通道进入校园。一教楼前广场上放置有介绍学校防疫工作情况的展板,门厅LED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着新冠肺炎校园防控要点。进入教学楼,必须再次通过红外线成像体温测控通道。

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校门是第一道防线,把好这一道关卡至关重要。校门口值班人员分工明确、提前到岗,首先自测和互测体温,并做好记录。

开学后,学生保持间距排队进校,工作人员要对学生及其行李做消毒处理,红外线检测仪监测学生体温情况。若发现体温异常的学生,工作人员将立即暂停放行,校医做备案报告、制止学生进入教学区,并将其转移至临时隔离区隔离等应急处理。测温通道重新消毒后,才继续放行。

上课期间,所有师生必须全程佩戴口罩并按要求消毒。课前,教师会开窗通风,检查防疫物资;学生入教室,间隔就座,接受体温检测,无体温异常方可上课。

生活老师上岗前必须佩戴口罩和校牌,进行体温互测并做好登记。学生起床后,生活老师就要对大家进行体温检测,所有同学佩戴好口罩和校牌才能有序离寝。随后,生活老师做好公共区域和宿舍公共物品清洁和消毒工作,并保持宿舍开窗通风。

学生返寝时,在门厅做好体温检测,保持间距有序放入,并提醒学生互不串门,同宿舍减少交谈,相邻床位脚相对、头远离。待全部学生归寝后,生活老师进行晚间测温点名。宿舍每天多次打扫、消毒、通风,保持空气清新自然。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林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