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和谐重庆

彭水县三义乡龙阳村产业发展“活”起来

发布时间: 2020-04-09 13:23:2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润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4月9日讯 眼下,正值瓜蒌、黄精春季管护的最佳时期。4月2日,在彭水县三义乡龙阳村中药材基地,十余名村民正在忙着除草、松土、施肥、牵藤,现场一片繁忙的景象。

连日来,龙阳村积极有序引导农户外出务工就业,同时,迅速组织驻村工作队与村支两委规划今年产业发展方向,形成以中蜂、中药材、肉兔、高山大米(蔬菜)等4大产业为主导,以小酒坊、小养殖、小农家乐、苗家民宿、小运输等“五小经济”为支撑的产业发展思路,让产业发展活起来,百姓富起来。

目前,龙阳村发展了110亩瓜蒌,套种木瓜、吴茱萸、厚朴2000亩和黄精70亩,瓜蒌、黄精正在管护中。

瓜蒌种植户欧大用介绍,“前几天驻乡工作队对接重庆市渝中区四川商会,提供了1吨化肥,这样我们又节省了一笔大的开支,加上今年是瓜蒌的丰产期,我要更加用心管护,收成肯定差不了。”

除了中药材,中蜂也是龙阳村村集体因地制宜发展的产业,村里多年来一直有养蜂的习惯。

“今年的重点是加强中蜂养殖、管护,充分调动蜂场管理人员的积极性,村支两委加强监督管理,争取让产量翻番。”龙阳村支部书记冉启秀介绍,蜂蜜不愁销路,驻村第一书记付豪与重庆农村商业银行、重庆三峡银行、重庆进出口担保等金融机构进行了对接,蜂蜜直接销往这些金融机构,还能卖个好价钱。

笔者了解到,去年龙阳村共计向两江新区管委会、交开投集团、轻轨集团、长寿电力公司等单位销售大米和本地蔬菜29万元,大部分农户尝到了甜头。

龙阳村村民委主任严文兵介绍,今年将继续向农户发放稻谷种子并负责收购,同时发展糯玉米、豇豆、蜜本南瓜等高山蔬菜向主城供货。

“帮扶单位市审计局将为我们设计大米包装并捐赠大米真空包装机,为龙阳大米提档升级,今年我们村集体效益肯定会更好。”严文兵说。

针对今年新的产业发展规划,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商议后,决定依靠贫困户曹祖彪专业养殖技术,以村集体入股,采取“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向畜牧部门申报养殖项目。

“这样既可以解决资金难题,还可以带动贫困户增收。目前各项建设进展顺利,预计投产后年出栏肉兔10000只,年产值50万元,带动30余户农户平均增收5000元。”付豪介绍。(李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