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铜梁:市级重点项目同心桥中型水库建设提速推进

发布时间: 2020-04-09 13:32:4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武强 张浩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同心桥水库大坝建设现场一角

中国网4月9日讯 4月8日上午,在铜梁区福果镇三元村的一个深沟谷里,大型挖掘机、装载车、碎石机正在紧张作业,沟谷两边的山岩经过修整,变得笔直,沟谷里一道拦河堰土坝已见雏形。

“同心桥水库是市级重点项目,原计划在今年初开工建设,但受疫情的影响,工期被耽搁了一个多月的时间。项目在3月初复工复建后,我们组织了正常施工配置3倍的机械设备进场作业,争取把耽误的工期抢回来。”同心桥水库施工现场工程技术负责人候明正介绍说,目前,正在开挖水库主坝坝肩土石方,已经完成了施工道路修建、施工区地表清理,以及混凝土搅拌站、堆料场、施工管理房的平场,有望在今年主汛期前完成土石方开挖作业,待汛期后进行大坝主体结构施工。

image.png

同心巧水库建设效果图

据了解,同心桥水库位于铜梁区南部地区,是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中的在线调蓄水库,计划投入7.08亿元,由枢纽工程、泵站工程、灌溉工程及供水工程四部分组成。水库正常蓄水位为289米,总库容为1126万立方米,为三等中型水库,工期计划24个月。工程建成后,每年的供水量为1062.6万立方米。

“干群同了心,其利可断金。2019年,在市水利部门和区里的指导下,我们镇组建了工作专班,认真做好政策宣传解释、征地拆迁和农户安置等工作,为保障这个重大工程顺利开工建设创造了良好的施工条件。”福果镇党委书记张朝敏说。

image.png

同心桥水库建设施工现场一隅

同心桥水库前期共涉及福果镇、虎峰镇的5个村、42个社、429户农户的征地拆迁工作,情况复杂,任务艰巨,时间紧迫。镇村干部知难而进,放弃节假日休息,早出晚归沉在一线,用心用情去感化群众,还帮助群众抬家具、担粮食,牵牲畜,以及安置居家场所,群众看在眼里热在心头,积极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仅用3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农户签约和征地拆迁工作,特别是涉库农户舍小家为大家,用早签约早拆迁的实际行动支持水库建设。

据铜梁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同心桥水库建成后,近期将保障铜梁南部片区的福果、大庙、虎峰等十多个场镇生活用水需求,解决2.5万亩的农业灌溉;远期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建成后,水库日进水量达到30万立方米。届时,在保障铜梁南部片区用水的同时,多余水量辐射铜梁城区和周边区,解决15万人的用水问题。(赵武强 张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