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重庆人大:践行初心使命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 2020-04-09 13:32:4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廖灿勇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4月9日讯 “防护服裹满全身,汗水湿透衣背,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护目镜遮盖了双眉,汗水湿透衣背,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你是谁,为了谁,我的兄弟姐妹不流泪……”这是歌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者的武汉版《为了谁》。

时间的指针拨回到2020年的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暴发并不断蔓延……

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强调: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1月25日晚,重庆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进一步研究部署、深化落实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

一场与时间赛跑,为生命坚守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在重庆市全面打响。

作出决定,强力支持依法防控

重庆紧邻湖北,不仅陆地相连,而且水路相通,加上习惯相近、人文相亲,两地人员物资来往密切。这对“防输入、防传播、防扩散”带来了挑战。因此,有网民预测,重庆将成为第二个武汉。

重庆市委市政府紧急行动,不断推出一批批硬核举措,科学防控,全力应战。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也迅速行动。

2月10日,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召开,审议通过了《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全力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

image.png

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主任会议

在这一特殊时期召开人大常委会会议,展现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为民情怀、政治担当。依据突发事件应对法、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及时出台的这一决定,有利于引导全社会凝心聚力、共筑防线,形成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法治支撑。

为更好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3月12日,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主任会议通过了《重庆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立法计划》,将《重庆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法规案)纳入了2020年立法项目。

“制定出台该法规案,是贯彻落实市委相关要求、满足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之所需的具体实践,体现了法治建设及依法治市原则。”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说。

精准监督,筑牢内外防控网络

在疫情防控战中,作为人大工作者和人大代表,要把初心使命体现在正确有效监督中。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精准推动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市人大常委会做出的决定在重庆市落实落细落地,助力筑牢疫情防控网,根据市委统一安排,2月12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前往长寿区,检查督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image.png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检查督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检查督导中,张轩察看相关疫情防控设施,仔细询问防控工作安排,详细了解疫情排查及防控措施等,并听取相关防控工作情况介绍。张轩指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目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要持续保持高度重视、高度警惕、高度负责的工作状态,扎实做好有效防控。

“要坚持效果导向,根据疫情形势变化,更加精准有效、科学管用,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张轩要求。

为助力《国务院关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区分级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和《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分类防控实施方案》贯彻落实,按照市委统一安排,2月20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前往渝中区,对落实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分类精准防控工作进行了督导。

督导中,张轩实地察看相关疫情防控工作,详细了解疫情排查及防控措施,仔细询问有序复工开展线上业务网上销售、充分发挥网络大数据优势服务客户、确保关键时期金融服务不间断等有关方面的情况,听取分区分级分类精准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汇报,要求坚持依法科学有效地抓好疫情分区分级分类防控,精准施策,压实责任,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张轩强调,要根据疫情态势加强工作研判,围绕重点区域、重要领域、重点市场和重点人群,推行一企一策逐步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要结合实际,分类指导,分类施策、精准施策,规范管理,把相关工作抓细、抓实,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快速反应,吹响人大战“疫”冲锋号

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时刻见真章。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市各级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快速反应,积极战“疫”。

2月5日,江北区人大常委会组织有关人员到区疾控中心和观音桥洋河社区,看望慰问防疫一线工作人员;2月6日、8日、9日,又分别到华新街街道野水沟、桥北、董家溪、大兴4个社区,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对华新街街道进行全面大排查,对建兴、适中2个社区的防控工作进行了督导,促进暗访抽察中发现问题的解决,对街道、社区反映的突出问题及时向区有关部门反映。

万州区是重庆市疫情较为严重的区域,万州区人大常委会发出动员令,号召人大干部及人大代表在这场保卫家园的阻击战中作表率、有作为,党员干部更是主动请缨,到“火线”参战。

农村同样是疫情防控的主战场。

铜梁区土桥、平滩、白羊、二坪、围龙等乡镇人大组织辖区的人大代表逐户进行走访登记,准确掌握疫情防控重点人员第一手资料,指导外来人员和返乡人员自行隔离观察,每天上门对隔离人员开展健康情况摸排并进行室内消毒等。

綦江区横山镇人大组织人大代表到村、到社、到户开展拉网式排查,逐户排查返乡人员和外来人员,并宣传相关防控政策和卫生知识;打通镇人大为解决居家隔离人员采购生活必须用品困难的问题,及时组织辖区人大代表开展“送菜上门”。

image.png

綦江区横山镇人大组织人大代表到村、到社、到户开展拉网式排查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全市各级人大代表闻令而动、向险而行,立足岗位、找准定位,共同吹响了人大战“疫”冲锋号。

重庆市人大代表王明安,组织所在单位向永川区慈善总会捐款50万元,用于永川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市人大代表周和建向重医附属永川医院捐赠了牛奶、矿泉水、水果等价值近2万元的急需物资。

重庆市人大代表熊敏协调所在单位,按时完成了渝北区龙山街道安泰家园、龙湖紫都城、自由港湾、龙脊路石油花园小区等疫情隔离指定位置的智慧“沃家神眼”监控安装工作。

巴南区界石镇人大代表周红,在短短两天时间就完成了400余户入户摸排工作。

群策群力,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考的是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

“大家都上线了吗?”随着一声问候,大渡口区人大财经委每周的工作例会,通过微信在线视频形式按时举行:传达区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区人大财经委近期工作重点、商议区人大财经委联系疫情防控督导点情况和服务指导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image.png

大渡口区人大财经委带领街道工作人员现场了解涂山制面厂生产工人疫情排查登记情况

自2月3日起,该区人大财经委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通过网络办公、视频会议和平台直播培训等方式,确保人大工作不断档掉线,稳步推进人大财经工作。

同时,该区人大财经委还积极助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大渡口区人大财经委带领街道工作人员现场了解涂山制面厂生产工人疫情排查登记情况,如:重庆涂山制面厂承担着为辖区居民提供面条食品的生产任务,该区人大财经委带领街道工作人员,现场了解企业生产工人疫情排查登记工作,察看生产线、工人宿舍、食堂的消杀分隔设施等情况,要求街道及相关部门做好企业有关生活配套服务,满足企业后勤保障需要,保障企业有序生产经营。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截至3月28日24时,重庆市本地累计报告确诊病例576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570例,累计死亡病例6例,已连续33天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同时,全市工业企业复工率已达99.2%,八大支柱产业的开工率均在98%以上。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这场疫情防控的大考中,重庆市各级人大及人大代表正确依法高效履职,与重庆市人民共同书写了战“疫”答卷人大篇章。(廖灿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