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商贸物流

重庆银行:积极应对挑战 按下转型升级“快进键”

发布时间: 2020-04-09 13:45:5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郭三多 付恋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4月9日讯 站在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重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重庆银行”,股票代码:01963.HK)交出了开局答卷。

资产总额突破5000亿元、存款总额2810.49亿元、营业收入117.91亿元,不良贷款率下降0.09个百分点,连续三年获得标准普尔“BBB-/稳定/A-3”投资级评级……2019年重庆银行经营业绩强劲提升,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稳中提质、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更加巩固。

这张亮眼的成绩单,折射出“高质量发展”这一核心关键词。在经济金融形势错综复杂的情况下,重庆银行积极应对挑战,坚持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重创新、促发展、强管理,在改革方面凸显创新活力,在结构调整方面释放非凡潜力,打好“升级牌”,实现了新的发展和跨越。

多点开花,凝聚转型发展新势能

一连串优异数据,是重庆银行推动各个业务版块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必然结果。2019年,重庆银行围绕银行业务、个人银行业务、金融租赁业务、金融同业业务、租赁业务等领域重点发力,凝聚起可持续发展的新动能。

公司银行业务是该行的传统优势业务。一年来,重庆银行实施“春夏秋冬”四季行动,深入市场、深入企业,强化银政企、线上线下、表内表外、全产业链等多维联动,推进交叉营销、联动营销、精准营销,使存款、贷款均稳中有进。同时,该行持续做深大中企业客户,批量获取小微客户,持续优化客户结构,稳步提升价值客群,全行客户数近900万户,小微客户4.37万户。

个人银行业务是重庆银行的新兴亮点业务。该行坚定实施零售转型,积极构筑线上线下结合、灵活便捷的个人贷款产品体系,更新升级“薪e贷”“捷e贷”等线上产品,研发推出“人才贷”“民优贷”等新产品,带动个人消费贷款占比超过70%。截至2019年末,个人条线存贷款规模向2000亿元阔步迈进,个人存款余额突破1000亿元,达1008亿元,整体呈现出上档升级的态势。

金融同业业务方面,重庆银行扩展增长点,推进业务转型。2019年该行获得B类主承销商资格,严格落实政策要求,在确保流动性稳定的同时,积极拓展和优化金融市场业务,开展债券发行承销业务。截至2019年末,该行作为牵头主承销商或联合主承销商为企业在银行间市场发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14亿元,在北金所发行债权融资计划63亿元。全年实现银行间市场交易量22833亿元,票据交易量3471亿元。

金融租赁业务方面,重庆银行推动综合化,深化银租联动。控股子公司鈊渝金融租赁公司资产规模187亿元,增长22.37%,实现净利润2.3亿元,增长119.04%,开展银租联动业务43笔,共计90亿元,集团协同和边际贡献效应持续显现。

科技赋能,全面提升金融服务效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对于重庆银行而言,转型升级的“利器”就是科技。2019年,重庆银行借助科技手段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创新及风险防控能力,不断推进信息化转型与智能网点建设,积极推进产品、渠道创新,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创新与风险管控、信贷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物理渠道的“硬实力”逐渐向运营、营销和服务模式的“软实力”转型发展。

在网点转型升级上,重庆银行一边对已建网点实施改造、升级、优化,扩大物理网点覆盖范围,进一步填补金融服务区域空白;一边加快网点智能化改造和轻量化转型,上线数字化移动展业平台,智能柜员机实现网点全覆盖,使客户可通过移动金融服务终端,快捷办理个人非现金业务。

在产品创新上,重庆银行“好企贷”不断迭代升级,新推出税信贷、税抵贷、个体工商户、政采贷、房抵贷、助农贷等多款细分产品,形成跨区域、多场景的线上产品体系。

金融产品的创新,也及时满足了企业融资需求。去年以来,重庆银行通过60余个特色化融资产品,解决企业短贷长用的“优优贷”新增投放35亿元,解决企业缺少抵押的“实体信用贷”新增投放近4亿元。

在渠道创新上,重庆银行电子渠道建设多点开花,更新推出了小微金融2.0、手机银行4.0、企业网银4.0和手机号支付功能高,打造可靠、方便、快捷的服务体系。截止2019年末,全行电子渠道客户超过 189万户,手机银行月活客户超过34万,在线交易量突破5230亿元,电子渠道对网点、柜台、机具等线下渠道的交易替代率达到 81.8%,再创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得益于科技加持,重庆银行打通了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支付通道后,实现重庆银行全球贸金系统与人民银行跨境收付信息管理系统直连,打造智能化跨境支付结算平台。

以金融为本,以科技为器,以客户为尊,重庆银行正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将金融服务变得更加普惠,更具温度。

精准赋能实体经济,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19年开年,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即为当年的金融工作定了调: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在此背景下,回归实体经济初心与本源,成为金融业的共识。作为重庆本土金融机构,重庆银行更是肩负使命,坚持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战略转型的本质要求,时刻反哺实体经济。

作为重庆银行的特色品牌之一,小微金融关乎实体经济最广泛的参与主体。2019年,重庆始终深耕小微金融,做好普惠服务,截至2019年末,小微贷款余额798.67亿元,同比增长6.6%;客户数4.37万户,同比增长30.62%。

“这样的增长速度,是在重庆银行小微贷款余额全市占比10%的较高基数情况下实现的,实属不易。”据有关负责人介绍,该行创新形成小微产品体系,推出9个小微批量业务,“年审贷”“房抵贷”“创想贷”“知识价值信用贷”“商户诚信贷”等产品,受到市场青睐和广泛好评。

除了帮扶民营小微企业外,重庆银行还聚焦服务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研发推广“新六产·助农贷”“支困贷”等特色产品,分别增长39%、69%,贷款余额达到9.49亿元、1.59亿元,支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增收。

2020年,是高质量发展补短板、提效能的关键之年。重庆银行将坚持“高质量发展”目标,以服务赋能转型发展,推进经营模式加速向“以客户为中心”转变,持续优化业务结构,提升经营管理效率,走综合化、价值型、高质量的转型发展道路。(郭三多 付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