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铜梁侣俸镇:决胜决胜脱贫攻坚长短结合促增收

发布时间: 2020-04-10 13:19:1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街头宣传扶贫政策。

中国网4月10日讯 4月9日上午,在重庆铜梁区侣俸镇飞凤村山坡地头,镇村干部正在查看花椒的结果情况。

站在公路边望去,枝繁叶茂的花椒树染绿了田畴,其中很大部分进入了结果期。

“村里的花椒树有500来亩,是通过业主加村集体加包括贫困户在内的形式建起的扶贫产业。贫困户土地入股不但有红分,在花椒基地务工每天还有几十元工资。”村支书唐宗合说。

image.png

村里建起的花椒扶贫项目。

侣俸镇是一个农业镇,曾有建卡贫困户229户。经过近年来的不懈努力,全镇贫困户在去年底全部脱贫。

“贫困户摘掉了贫帽只是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巩固脱贫成果实现贫困户稳定增收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为此,今年镇党委、镇政府经过逐村逐户分析研判,决定采取长短结合的方式帮助贫困户实现稳定增加收入的目标。”副镇长孙贤菊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侣俸镇的“长”是代表具有长久效益的经果林,一次栽植需要3年乃至更长一点的时间见效益;而“短”则是发展当年能够见效的短平快的项目,通过长短结合,促进贫困户稳定增收。

在侣俸镇,各个村借力农村新型集体经济的发展,采取“村集体+业主+农户(贫困户)”模式,建立贫困户参与分红的利益联接机制,增加贫困户的收入。一方面向贫困户发送禽苗、果苗、仔猪,并加强种养技术指导,贫困户通过自身努力增加了“造血”功能。

在保乡村的六七个山坡地头,去年新栽植的爱媛38、血橙、大雅柑、丑柑等优质果树长势喜人,产业公路和采摘便道环绕其中。

镇扶贫干部王迪说,这些山坡过去多是闲置撂荒地,村集体通过统一开发,建起了500亩面积的柑橘采摘基地。明年初步投产后,村集体和包括贫困户在内的农户都会增加收入。

在侣俸镇农业服务中心,记者看到去冬以来镇里发送给贫困户鸡苗登记表。上面的记录显示发放给近百户贫困户的两千多株沃柑、皇桃、蜂糖李果苗和1600多只雏鸡苗。

“为了确保扶贫实效,镇里明确每位帮扶责任人既要负责技术指导,又要做好销售指导,通过市场营销和消费扶贫等多种形式帮助贫困户把农产品变为产品获得实际的收入。”孙贤菊说。

image.png

贫困户在蔬菜基地务工。

在侣俸镇,有项目和创业意愿的107户贫困户通过284.7万元的小额信贷资金,分别建起了种植养殖项目,收到了初步效果。  

在太石村,贫困户刘小荣利用5万元贷款修起了鱼池,在帮扶干部的指导下,刘小荣饲养的生态鱼、小龙虾在市场很有销路收入可观。

对于无一技之长创业无门的贫困户,镇里优先把26位贫困户安排在扶林、保洁等公益岗位上外,干部还把贫困户介绍到小微企业员和蔬菜基地务工,让他们有了稳定的收入。

近日,利用国有闲置场地开发的电子配件扶贫车间即将在侣俸场镇开业生产,届时可以解决50位贫困村民上工。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镇里丝毫不敢松懈,继续增添新的措施让贫困户的荷包鼓起来。”镇党委书记赵光友说,对此,我们力度不减,责任不减,人员不减,一月一研判,一月一督查,年终考评时把帮扶的效果作为标准。镇纪委还将围绕脱贫攻坚开展专项督查,对在帮扶工作中工作不力懈怠失职的干部予以问责。(赵武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