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善美重庆

铜梁:公益性岗位让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

发布时间: 2020-04-10 13:34:4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4月10日讯 “感谢政府让我现在还能有个工作。我腿有点残疾,这活路不老火,每天打扫完环境卫生,就可以去做其他事咯。”4月9日上午,明媚的春光洒在在太平镇双福村建卡贫困户龙怀华的院坝里。他刚做完村道保洁回家,这份工作每年能为他带来9600元的收入。

据了解,为解决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问题,铜梁区结合就业扶贫、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针对部分贫困群众因年龄偏大、学历低、技能缺乏、因病因残致贫而产生的就业难题,对有就业意愿和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进行了摸底排查,并根据贫困户自身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科学设置与贫困户自身能力相适应的公益性岗位,做到人适其岗。以扶贫小岗位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达到拓宽贫困群众就业增收渠道,摆脱贫困,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我们村参与公益性岗位的有三户建卡贫困户。他们的岗位通过自己申请,村支两委评议选定。”太平镇双福村党支部书记赵隆刚说,“最大的变化是,杜绝了等靠要思想,有效激发了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除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公益性岗位也成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好帮手”。“我们村村容村貌近几年来变化很大,扫村社公路的保洁员很负责。我做为本村的一名村民,也要把自己门前的卫生打扫干净。”侣俸镇保乡村村民刘诗兰说。

截止目前,铜梁累计提供护路员、护林员、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463个。(李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