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商贸物流

铜梁区维新镇沿河村:“长+短”发展集体经济 助农增收促脱贫

发布时间: 2020-04-10 13:35:4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中国网4月20日讯 近日,在铜梁区维新镇沿河村,三十多名村民正在基地里管护新栽种的辣椒,欢声笑语飞扬,田间地头春潮涌动,这个曾经贫困、寂静的乡村如今特色农业产业遍地开花,到处生机勃勃,充满活力和希望。

以前,由于坡高沟深、远离场镇、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沿河村成了铜梁区五个市级贫困村之一。近年来,当地结合本村实际,以“长期”产业美国糖柑为出发点,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促进村民稳定增收。再以“短频快”产业生态辣椒和生态洋芋为结合点,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充分激发村民内生动力。

2015年,沿河村引进业主发展糖柑产业320亩。2018年,村里组建由“村五职干部+80户贫困户”组成的沿捎客专业合作社,将糖柑产业收为村集体所有。前年底,糖柑第一次挂果销售,村集体收入7.2万元。去年底,销售额达21.3万余元。在此基础上,沿河村还引进“短频快”项目生态辣椒50亩,去年年辣椒销售额达14万余元。2019年,村民收入土地流转金11万余元,100多名村民常年在基地务工,务工增收30余万元。

image.png

当天,今年74岁的彭安玉正挥舞着锄头在地里管护辣椒苗。2017年,她家因病致贫,被评为建卡贫困户,一家三口依靠政策兜底生活,日子过得相当拮据。在镇村的帮助下,勤劳的彭安玉夫妇靠着在村里务工,发展家禽等副业,于2019年成功脱贫。目前,她家正处于脱贫巩固期,只要一有农闲,彭安玉就会到村集体的辣椒基地务工,挣钱补贴家用。

“我家里的土地都租出来了,来这里打工,一天有50块钱,一个月下来,家里的零用钱就有了。”维新镇沿河村村民彭安玉说。

沿河村在发展辣椒产业的同时,还以“村集体+贫困户”的模式,给27户有意愿发展种植业的建卡贫困户免费发放辣椒苗,支持引导他们发展产业,并承诺按照市场价回收,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我要把这个辣椒种好、管护好,听村干部说,这些苗子管护好了卖得到3000块钱,辣椒种出来后交给村里销售,我们也就不担心销路了。”建卡贫困户陈代荣领到了850株生态辣椒苗非常高兴。他表示,别人扶一把,自己也要努力,争取早日把日子过好。

据维新镇沿河村第一书记陈鹏介绍,村里的产业发展起来后,老百姓来务工,增加了收入,也学到技术。在村集体的带动下,大家也跟着一起种辣椒,从中获得了收益,进一步激发了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村里也通过建立“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群众能分到一定的红利。

维新镇沿河村有建卡贫困户80户、220人,现已脱贫79户、218人,未脱贫1户、2人。目前,该村已先后发展起辣椒产业120亩、土豆50亩、糖柑320亩。下一步,还将扩大产业规模,加强田间管护,优化销售渠道,巩固脱贫成果。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电商、微商、微信、抖音等平台,积极拓宽销售渠道,从而增加产品附加值,让群众不仅仅停留在脱贫的标准线,最终目的是要让他们致富。”陈鹏说。

据悉,维新镇每个村都制定了集体经济产业发展规划,2019年以来共规划并实施项目12个,新增流转土地4000余亩发展集体经济。同时将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与脱贫攻坚紧密联结,与全镇299户建卡贫困户签订集体经济分红协议,实现集体+建卡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全覆盖。(闻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