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头条

提升“双城记”国际国内影响力 川渝首次签署协同招商协议

发布时间: 2020-04-10 15:40:27 | 来源: 四川观察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4月10日,四川省经济合作局、重庆市招商投资促进局在重庆签署产业协同招商战略合作协议书。川渝联合打造双城经济圈,在招商合作上有哪些新动作?

根据协议,双方将对标国内发达地区,加强招商引资政策的研究分析,相互学习借鉴形成政策合力。围绕汽车、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和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打造等重点领域,研究产业协作的空间、重点、前景,谋划推动产业协作的机制、办法、平台。

协同开展双向集群招商、产业链互补招商,联合引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价值链协同融合。以“巴蜀一家亲”为主题,创新设计合作形象品牌,力争每年共同组团赴国(境)外开展一次招商推介活动,在东部发达地区开展一次大宣传招商活动,提升“双城记”国际国内影响力。

共建共享开放平台。以西博会、智博会等开放活动为平台,相互支持举办专题性投资促进配套活动,相互支持客商邀请和组织企业考察,共用境内外宣传推广平台,共同策划举办成渝地区合作品牌活动。

共同推动创建合作示范园区。探索推动建设“川渝合作产业园”,支持双方毗邻市(县)共建承接产业转移合作示范园区,建立资源共用、成本共担、项目共促、利益共享合作机制。

共用招商引资数据信息。构建双方招商引资基础数据共享机制,立足对方相关市(州)、县(区)资源禀赋、产业基础、承载能力以及产业发展规划,相互提供产业发展、招商动态、工作创新等信息,实现招商领域数据互通。

川渝两地还将成立产业协同招商领导小组,建立定期联席会议制度,每半年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就产业协同工作进行商谈研究和交换意见。

除了达成产业协同招商协议,四川经济合作局此行还与重庆市发展改革委、重庆市经信委、重庆市商务委等相关单位进行了座谈,就下一步深化合作谋求共识,并现场考察了重庆两江新区和高新区。

川渝两地历来合作紧密,企业投资活跃。2017-2019年四川省重大平台活动签约投资总额4.29万亿元,其中来自重庆的签约项目金额3543亿元,占比8.26%,排名全国第4位。(四川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