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八面来风

邻水:战“疫”战贫 决战决胜

发布时间: 2020-04-10 15:49:01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你们真是大好人啊,以前是你们动员我们种蔬菜和养家禽增加收入,现在遇到销售困难,又是你们帮助解决销售难题。”日前四川省邻水县合流镇灯盏村4组贫困村民孙龙安、孙华清两兄弟一边给成捆的莲花白称重,一边感激地对帮扶干部说。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灯盏村原本畅销的农家蔬菜、土鸡蛋滞销。看着地里成片的蔬菜和留在家里堆积如山的蛋,村民们心急如焚。合流镇党委、政府得知该村农产品滞销的情况后,立即联系该村对口帮扶单位——中国建设银行邻水支行一起共商对策。两个单位领导当机立断,将村民滞销的5000余公斤蔬菜和1000多枚蛋类全部收购,涉及金额近1.5万元。这些农产品除了销售给两个单位的职工和食堂外,两个单位还帮忙联系到了爱心企业和蔬菜经销商帮忙收购。

既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又要打赢脱贫攻坚战。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邻水全县上下一刻也不敢耽误。该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筹兼顾、担当作为、攻坚克难,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确保收官之年各项脱贫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解难题寻销路 脱贫增收有保障

“兄弟姐妹们,鸡蛋是不是冰箱里长出来的?这段时间,因为疫情,我们村的蔬菜、鸡蛋滞销,冰箱在呼唤,我也在此呼吁大家帮忙消化……”4月7日,在邻水县融媒体中心工作群,一条“戏谑”性的微信经该单位驻石永镇高峰寨村第一书记甘巧发出后,不到20分钟时间,在该单位干部职工爱心接龙认购下,高峰寨村滞销的300公斤白菜、500多枚鸡蛋倾销一空。

“洪华,我要的6只兔子杀好没有?”4月8日,高滩镇八家山村贫困村民李洪华的帮扶责任人王国春再次来到了李洪华的养兔基地。

“我们通过发朋友圈,每天能帮他卖五六只,同时联系了政府和园区食堂采购,一个月可以消化100多只。我们还和一些商贩联系好了,一旦市场允许销售,他们就来大批量购买……”王国春告诉记者,近段时间,他不仅在解决李洪华肉兔的销售难题上下功夫,而且在听取李洪华的意愿后,他们更多的是在帮助他跑项目,争取扶贫贷款,进一步帮助李洪华把肉兔养殖事业做大做强。

李洪华感激地说:“只要不愁销路,我就放心大胆地扩规模,争取早日走上致富路。”

近段时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许多农户为鸡蛋、新鲜蔬菜这些昔日的“香饽饽”销售发起愁来。为最大程度减少农民损失,邻水县广大党员干部主动作为,变身“销售员”“送货员”,快速高效地解决了当地农产品滞销问题。据统计,自疫情发生以来,邻水县广大干部职工帮助农户销售榨菜、萝卜等蔬菜600吨,价值47万元,销售鸡鸭鹅等家禽16000只、鸡蛋320万枚,价值280余万元。

强产业谋发展 扶贫产业促增收

“大家除草的时候注意别把果子弄掉了……”4月7日,石滓镇花房村鑫林源李子种植合作社业主李永江正指导村民在李子园进行除草、修剪枯枝等管护工作。李永江告诉记者,花房村海拔500米以上,气候温差大,发展果木林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2016年,他从成都蒲江来到这里,承包撂荒地,与当地政府携手打造了700亩李子种植基地。

“活多,干一天50元钱,六七十岁的人都可以做。村里长期在基地里务工的十几户人家,活干得多的一年有上万元收入,干得少的也有七八千元。”花房村村民文福英一边除草,一边乐呵呵地告诉记者。更让村民们觉得暖心的是,合作社在村里发展李树种植的同时,还给村里每户村民赠送了两颗树苗,鼓励他们发展庭院经济。“去年果子产量不高,刚够家里人吃,味道很甜。今年花开这么好,丰产了老板还帮我们卖。”文福英说。

除了土地租金,吸纳当地村民就业外,鑫林源李子种植合作社还吸纳了18万元的残疾人股权量化资金、50万元的产业扶持资金和40万元的产业周转金入股,并将分别以每年利润的6%、8%、5%对残疾人和贫困户进行分红,以此来带动贫困群众持续增收。

“我们种植了四月李、蜂糖李、凤凰李、小皇后等品种,成熟期依次从六月下旬开始,持续到八月初结束。今年天气好,李子多,产量在去年的基础上至少翻一番,在20万斤以上,收入预计在200万-300万元。”看着满树青翠欲滴的李子,李永江满怀信心的说。

种植李子树只是邻水县以产业带动脱贫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邻水县坚持以绿色发展为引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围绕“四主六特”产业,按照“念好‘山’字经、打好特色牌、走好生态路”发展思路,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做大做强特色优质产业。截至目前,邻水县已建成柑橘产业基地34.6万亩、优质粮油生产基地32万亩、畜禽养殖场(小区)466个、名特优水产基地8个、花卉药材核心示范园3000亩,蔬菜常年复种面积达45万亩。

今年,该县紧紧围绕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目标,按照“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总体要求,突出产业发展在脱贫攻坚中的主导地位,以巩固脱贫成效为重点,持续做强产业支撑,确保到2020年全县基本形成特色优势产业体系,带动群众增产增收能力持续增强,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胜利,稳定实现高质量脱贫、可持续脱贫,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刘西林 孔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