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歌乐山小学幼儿园举行系列线上研讨培训

发布时间: 2020-04-10 15:57:2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4月10日讯 为开展好“停课不停学”工作,落实好课程实施目标,重庆市沙坪坝区歌乐山小学幼儿园于近日召开系列线上会议,部署相关工作,完成线上研讨培训。

歌乐山小学幼儿园召开”云”家长会,会议由各班主任老师主持,各班家长参会。首先老师就家长们最关心的开学问题给出回复。目前并没有任何开学信息,请家长们耐心等待,一旦教委有开学通知,将会立即通知大家。也请家长们警惕网络诈骗,幼儿园不会在群里收取任何费用。其次,各班老师对三月“空中课堂”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总结,对积极参与活动的孩子进行表扬和鼓励。同时就4月“空中课堂”的主要内容进行介绍,对“劳动课程”作出阐述,希望孩子们在家可以参与到家务劳动中,做一个知“责任”,有“担当”的孩子。最后,老师们开展了安全教育。学校请家长们一定做好安全照管工作,也请家长和幼儿在疫情防控期间不旅游、不聚餐、出门佩戴口罩、勤洗手,做好防护措施。

歌小幼儿园科研组开展了“幼儿园科学活动的实施”主题研讨活动。此次活动由组长向菊花老师主持会议,全体组员参会。会议开始,老师们首先围绕《指南》学习关于科学领域目标,并根据目标,围绕目前幼儿园科学活动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在科学活动设计的主要环节——猜想验证(第一次操作)和运用(第二次操作),老师们认为探究不应该停于表面;操作材料过于单一,应该增加种类、数量,材料选择应贴近生活,丰富易寻;而规则讲述应通过图文、声呈现,提高幼儿操作的目的性;控制操作时间,区分探究时间和整理时间在;从而提高幼儿参与活动的兴趣,达成各年段儿童科学目标。

歌小幼儿园足球教研组全体教师以“怎样培养幼儿对足球游戏活动的兴趣”为主题,开展网络研修活动。本次教研活动,首先由组长方雪老师在足球教研群内发起主题讨论,随后老师们纷纷在群内各抒己见,发表自己的看法和意见。再通过电话会议的形式,具体讨论如何制定适合幼儿的足球游戏活动、创设优美的足球游戏情境、投放适宜及新颖的足球游戏材料。老师们还交流了在开展游戏活动中要及时鼓励和表扬,激发幼儿积极参与足球游戏活动的兴趣。最后方雪老师对大家的发言进行了总结,并提出足球游戏活动后教师应总结与反思游戏活动的优点与不足,为下一次游戏活动积累经验和提供帮助。

歌小幼儿园基础教研组开展了“受疫情影响未能如期开展预设活动”研讨会,本次会议由基础教研组长吴雪柳主持。首先吴雪柳老师组织大家对每个年龄段预设的方案进行分析,因受疫情影响原本预设的活动方案未能实施,结合《纲要》《指南》分析现阶段实情,老师们认为应关注生活,以儿童需求为价值追求,落实活动目标;从儿童的兴趣出发,整合课程内容,帮助幼儿获得有益经验。其次,大家对活动开展形式进行了讨论,以儿童发展为目的,选择适宜的途径,优化课程的实施,将空中课堂活动与预设活动并行,活动形式多一些可自行选择的活动,通过网络图的规划选择适宜的途径。

歌小幼儿园园本特色课程组召开了网络教研会议。本次会议由园本特色课程组组长吴晨曦主持。首先,她组织老师们确立了四月份主题“春天亲近大自然”,并结合二十四节气之一——谷雨,开展特色网络课程。根据《指南》各个年龄段的发展目标,制定了各年龄段的活动小主题。会议中,老师们根据各年级各班的实际情况,研讨出适合三个年龄段的具体活动内容,并提出相对应的活动目标。为了促进活动有质量、有效果的开展,老师们还针对不同活动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方法及多样的开展形式。此次教研活动,让老师们相信即使是在疫情期间,幼儿也能在家得到很好的教育,丰富更多的知识,老师们也会获得更多的教学经验,给家长和孩子提供更优质的教育保障。

歌乐山小学幼儿园教研主任李平老师还利用钉钉电话会议的形式对全园教师进行了四月“空中课堂”主题培训。本次培训,李平老师首先对4月空中课堂的活动按年龄段进行细致分析,并把每个年龄段的活动重点进行梳理,帮助老师们抓住重点对家长和孩子进行活动指导。其次,李老师对3月空中课堂活动期间老师们提出的问题给予了指导与建议:一是提前提醒家长备好活动材料;二是对家长发在群内的照片和视频抓住孩子的创作点反馈信息,并及时与家长进行沟通和引导;三是老师每周一次活动评价,重点总结本周班级开展活动的情况,对进步较大的孩子大胆表扬。最后,老师们还对“园本课程”进行了梳理和整改,希望孩子们在超长假期中能过的更丰富多彩。

通过不断地培训、学习、研讨的活动,老师们积极学习、主动配合、珍惜当下的每分每秒,春暖花开的时节正在等着每一个为生活而努力的人,歌乐山小学幼儿园教师正在行动着。(张涛 唐代子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