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重庆市两江中学校荣获多项市级荣誉

发布时间: 2020-04-10 16:09:4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4月10日讯 重庆市渝北区教委历来高度重视区域内各学校的教学工作建设,在不断加强教学环境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教学模式创新的同时,高度重视学生高位发展,扩大教学理念辐射,并鼓励区域内学校从普通教学活动中搭建多个互动平台,开发多项活动。

日前,重庆市教委开展了普通高中课程创新基地、校本教研基地、精品选修课程、优秀学生社团项目评审,重庆市两江中学校(西政附中)的普通高中课程创新基地(化学)、精品选修课程(化学与健康)、优秀学生社团(模拟法庭社)获得多项荣誉。

普通高中化学课程创新基地:传播学术 辐射引领

两江中学课程基地由渝北区教师进修学院中学研究员、特级教师、重庆市名师刘开福主持,两江中学教科处副主任霍本斌负责规划并设施,具有良好的学科优势和师资力量。近五年来,化学组先后成功申报重庆市普通高中精品选修课程建设项目3项(《趣味实验与生活化学》《高中化学测量与评价》《化学与健康》)、市教委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重点课题1项和市规划课题2项、部分区级课题,具有扎实的化学教学实践基础。

该基地在全市化学学科领域发挥了引领辐射作用。刘开福、霍本斌等先后在四川、贵州、湖南、重庆等部分省市的各级各类教师培训以及在西南大学、重庆师范大学的化学类研究生、本科生作学术报告累计近100场,起到了传播学术研究成果的作用。

image.png

两江中学霍本斌老师的荣誉证书

化学与健康精品选修课程:着眼健康 提升素养

《化学与健康》成为了两江中学成功申报的第三门市级精品选修课程。通过《化学与健康》的开设,能够让学生真正感受到化学的魅力,理解化学与健康的关系,真正懂得“化学就在身边、化学无处不在”的真正内涵,树立学好化学、健康自我的理念。

《化学与健康》内容的选择还体现了“四大原则、五大理念”。“四大原则”是指课程内容从选材到内容设计体现了基础性原则、生本化原则、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以及素养为本的设计原则。“五大理念”分别指:一是以发展学生化学学科核心素养为主旨;二是课程设置满足学生科学生活、健康生活的需要;三是课程内容体现基础性、时代性、前瞻性;四是突出“素养为本”的课程内容设计理念;五是课程评价以“核心素养”为测量工具并展开评价。在这“四大原则”、“五大理念”支撑下的《化学与健康》课程能够成功达成课程最初设计的总体目标——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促进学生学习方式转变和促进教师教学方式的转变,实现师生素养总体提升。

image.png

课堂实况

模拟法庭社:青春与法同行

两江中学“模拟法庭社”成立于2017年9月,以“弘扬法治精神,共塑法治信仰”为社团宗旨,旨在以法治教学为载体,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扩展学生司法行业知识,增强学生综合素质能力,树立学生崇高法治精神,积极践行校训“心善如水,行善如流”。社团依托西南政法大学的法制教学资源,常态化为学生开展法制讲座,指导学生模拟法庭实践,凸显了作为西政附中的独特优势,成为学校一张靓丽的“名片”。

image.png

两江中学“模拟法庭”

据了解,从2017年发展至今,模拟法庭社共吸纳社员百余人,开展了一系列校内外影响深远的特色活动,受到广泛关注。2019年渝北区教育系统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在两江中学举行,模拟法庭社的模拟庭审作为本次启动仪式的重要活动展示得到了与会领导和专家的一致好评。(张涛 唐代子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