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重庆外国语学校外籍教师的记“疫”日记:向世界讲述中国战“疫”故事

发布时间: 2020-04-10 16:12:2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4月10日讯 近日,一本记录重庆抗疫生活的日记——《凯哥日记》广受关注,这是重庆外国语学校的外籍教师乔纳•凯•伍德(以下简称“凯”)所创作的,这本日记记录了他在重庆居家隔离的生活,传递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反映重庆市民和各级政府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和进展成效,展现中国人民的众志成城、全民防控的精神。

日前,凯在重庆外国语学校学术厅举行了媒体见面会,确定《凯哥日记》将由新世界出版社集结出版,以多语种向全球发行。

image.png

媒体见面会在重庆外国语学校学术厅举行

感恩:学校提供良好的成长空间

据了解,凯是一位加拿大作家,2014年来到重庆担任重庆外国语学校的外籍教师,主要从事口语教学和国际课程班的英语听说、雅思写作教学。2016年,凯与重庆女孩王晓琳结婚,成了一名重庆女婿。

在重庆生活六年,凯表示九龙坡、石桥铺、重外就是自己的家。“从校长到同事都给了我非常好的成长空间”。凯在媒体见面会上谈到,学校安静的空间、多元的平台和文化,不仅让他得以在学术上不断成长,还让他可以从事写作、音乐等自己喜欢的事。

在教学上,凯一直坚持开放的态度,注重和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经常与学生互动交流。疫情发生后,凯也成了众多的“主播”之一,开展了线上教学工作。他说:“很怀念在教室里走来走去的日子,现在虽然是线上教学,但也要注重互动性。”为此,他努力学习不同的技术和方法,通过文本和音频剪辑的方式,开展个人和小组演讲等活动,让每个人都参与讨论、回答问题。此外,他还在线上课堂开展了几次关于如何管理和应对全球流行病方面的讨论,还让学生阅读并参与日记的部分内容。“学生从健康和经济的角度思考世界将如何应对疫情,他们的想法是深思熟虑的和意义深远的,我很高兴可以把外面的世界带回我的课堂。”凯说。

image.png

凯展示印有《凯哥日记》封面的T恤

记录:外国女婿在重庆的抗疫生活

1月20日,凯第一次在日记中提到疫情,“回到家后,我做了一大份鹰嘴豆泥,这道菜非常辣,我放了很多大蒜去‘杀死’病毒,希望能起到预防作用……”凯谈到,原本自己一直有写日记的习惯,疫情期间宅家,正好真实记录这段时间的所闻所见所思所虑,《凯哥日记》就这样诞生了。

从1月20日写下第一篇日记起,凯每天通过iChongqing英文网站及Facebook等海外社交平台上的iChongqing账号发布抗疫日记,吸引了大量海外用户关注。在日记不断更新的60多天里,凯每天阅读大量有关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英文信息,对中国及重庆抗击疫情的资讯都有着非常全面的了解。他的日记里既有自己在疫情期间的人生感悟,也收录了不少专业机构发布的消息。例如在1月25日的日记中,他写道:“重庆支援湖北医疗队已前往武汉,来自中国各省市的医疗队和军队组织的医疗力量纷纷前往湖北。”

“选择摘录这些信息,是希望通过我的记录,把这些消息传递给更多需要的人,减少他们的焦虑。”凯说。除了这些消息摘录外,凯更多记录的是作为一位在重庆生活的外籍人士,如何在社区的帮助下居家隔离,以及重庆市民为抗击疫情所做出的努力。例如1月26日晚,凯在日记里写道:“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节日。……现在这一切都被取消了。”虽只有寥寥数语,却展现了重庆市民为抗击疫情所作出的努力和牺牲。

体会:中国战疫举措非常有用

随着疫情的发展,凯的日记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加拿大CTV News Network电视台也连线采访了他,了解他在中国隔离生活的感受。

“我写日记不停分享我得到的经验,就是希望更多的人能把这些经验用起来。”凯说,像中国战“疫”举措中人和人之间保持距离、戴口罩、勤洗手这些都是非常有用的。“两个月前,我就在Facebook上提议所有人都应该戴口罩,刚开始不理解的人还很多,现在大伙都发觉是有道理的。”

凯谈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至今,重庆对疫情的防控举措很有成效,自己很骄傲、很荣幸能分享这个事情。分享过去60天隔离故事,以及现在把它出成书,稍后可能在喜马拉雅还有英文版的有声读物出来,都是希望外国友人可以学到一些能帮助他们的东西。

据出版方新世界出版社编辑表示,本书可贵在于真实。随后,《凯哥日记》将以包括中、英文版,电子书、纸质书及有声书等形式面向国内外出版发行。

凯介绍,目前他仍在坚持写日记,继续介绍中国战疫的经验,更多地展现自己在重庆、九龙坡、石桥铺、重庆外国语学校的所见所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