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丽重庆

两江新区大力推进坡坎崖绿化美化,加快实现推窗见绿四季见花

发布时间: 2020-04-10 16:13:2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4月10日讯 近日,记者从两江新区城市管理局了解到,为消除城市绿化“秃斑”、增加城市绿量、修复城市生态,两江新区积极开展坡地堡坎崖壁(以下简称坡坎崖)绿化美化,突出山城、江城特色,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加快实现“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四季见花、处处花香”。

image.png

4月9日上午9点,在位于礼嘉街道礼仁立交旁的礼仁公园,已经有不少三五成群的居民散步休闲。

作为两江新区坡坎崖绿化美化的示范项目,礼仁公园占地面积约7.9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800万元。项目于2019年6月启动建设,目前景观工程已全面完工并对外开放,市民可以进园游览,休闲座椅、直饮水机等配套设施正在抓紧时间安装。

“以前这里就是一片山坡,不到一年时间便建成了这么漂亮的公园,真的非常棒。”家住附近的居民徐翼贵高兴地对记者说到。

image.png

据两江新区市政管护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礼仁公园用地为典型“坡坎崖”山地地形,原始场地内存在大量高边坡、格构挡墙和周边居民私垦的菜地,最大高差在50米左右。

利用场内形式多样的边坡、堡坎和台地,原有的荒坡地摇身一变成了大气的立体型游憩空间。“在坡地植物处理方面,我们采用立面色块灌木地被造景、堡坎挂网攀爬安吉拉月季、缓坡植物群落构建、格构生态覆盖绿等方式,打造‘挂毯’式的边坡景观。”两江新区市政管护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在公园内看到一块典型的堡坎地形,由于原有的都是页岩,没有办法覆土栽种植物,园林工人就在裸露的堡坎上通过挂网的形式,让上千株安吉拉月季攀爬生长,形成了一块漂亮的立体景观。

image.png

据了解,礼仁公园定位为社区级山地休闲公园,坚持“因地制宜、生态修复”的原则,园内设计了休闲亭、观景平台、休闲座椅、特色健身步道、公共厕所、直饮水机等一系列便民服务设施。场地空间设计整合了儿童、老人等主要使用人群的需求,能够满足周边社区居民日常休闲游憩。

在植物选择方面,主要以黄葛树、香樟、蓝花楹等乡土树种为骨架,突出桂花、紫薇、九重葛、五角枫、菖蒲等开花、色叶植物的运用,强化色彩季相变化,形成了三季有花、四季有色的植物群落配置。

以礼仁公园为代表,两江新区积极推进坡坎崖绿化美化工作,包括山体生态屏障防护、河流生态护岸、内环快速路沿线生态廊道、城市主干道沿线、桥头立交节点等多种类型,总共计划实施70个地块,总面积约360万平方米,约占全市总任务的四分之一。

截至目前,两江新区已有66个地块启动相关建设和前期方案设计工作,其中有33个地块已完成建设任务,完成建设面积138万平方米。(赵鹏 摄影冯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