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社会法制

重庆机场民警陈曦:做好外防输入“守门人”

发布时间: 2020-04-10 16:20:4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4月10日讯 在这场长达两个多月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硬仗中,34岁的重庆市公安局机场分局东航站区派出所副所长陈曦全力以赴冲锋在前,把好外防输入前沿“关口”,当好“守门人”,切实筑牢重庆门户的安全“防护墙”。

联防联控 他每天工作超12小时

image.png

4月5日下午,面对PN6404航班即将落地,陈曦带领战友们穿上防护服、戴上护目镜,“全副武装”地早早等候在舷梯口。他们将护送这趟航班上的境外旅客到辖区入渝人员集散分留点进行健康检测。见面确认、点对点接送、人员分流,整个过程可控有序。

据了解,陈曦是重庆机场公安现场防疫处置组的组长,对从机坪通往分流点的路再熟悉不过,高峰时期,陈曦每天至少往返10趟以上,最长工作时间超过19个小时。

疫情爆发初期,武汉封城。除夕当日,57名武汉籍旅客由迪拜乘机抵渝。陈曦第一时间率领现场防疫处置组赶赴一线,协助市疾病防控中心开展体温监测工作,护送相关旅客至机场宾馆集中医学留置点隔离观察,并做好周边区域巡逻值守和旅客情绪安抚工作。14天隔离结束后,63岁的刘奶奶依依不舍地对陈曦说:“警察同志,有你们的安全守护,我住得很安心。感谢你们。”

除夕以来,陈曦至今无休。他不仅与战友们24小时轮流驻守航站楼,有序开展人员分流、信息比对、秩序维护等工作,还与重庆市公安局出入境总队、机场集团、航空公司等部门无缝对接,做好涉疫人员排查,同时密切配合市外事办,机场海关、边检等部门加强联防联控。从琐事着眼、从细节入手,他用无私付出和人文关怀,架起与旅客群众的警民连心桥。

筑牢心理防线 他前行“疫”不容辞

image.png

重庆江北国际机场作为对外“门户”窗口,旅客吞吐量大、社会关注度高,是疫情防控工作的战斗前沿,也是当前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的第一线。

“我一开始也有点儿怕,但怕怎么办?我们是人民警察,大是大非面前,就该承担起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责任与使命。”日复一日的工作涉及预警信息研判、旅客筛查管控,直接接触发热旅客和疑似病例,陈曦坦言,自己有颗能抗压的“大心脏”,前期,分局民警多多少少都有一点心理负担,但很快大家达成无言的默契,将情绪咽在肚子里,没有人表露过一句怨言。陈曦说:“执勤时,旅客们的一句道谢或是一句关怀的话语,都是一种认可。这无疑激励着我们坚守一线,不忘初心。”

据悉,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陈曦日均接收研判涉疫相关信息200余条,按照“一航班一研判”“一航班一名单”进行“接单”处置;与现场核查处置组民警“两班倒”,全力做好出站协查、登车转运秩序维护、案事件处置和交通保畅等工作;向旅客分发执法手册,及时宣传疫情防控措施及公民法律责任,引导群众积极配合支持公安工作。

在同事们眼中,陈曦做事踏实勤勉,低调却不爱表露。早期防护物资并不充裕的时候,他常常把自己的口罩让给同事;护送疑似病例,他也总是第一时间站出来主动揽下。

舍小家 警医夫妻共战抗“疫”一线

“注意保护好自己。”这样关怀的话语不定时出现在陈曦的微信聊天提示里。陈曦趁着难得闲暇,简明扼要地给妻子回复:“你也是。”

据了解,陈曦的妻子黄晓雪也是一名抗“疫”工作者,一直身处重庆机场抗“疫”医疗救护一线。除夕之夜夫妻二人接到紧急归队通知后,当即双双请缨成为“战士”,将两个年仅4岁、8个月大的小孩托付给年迈的七旬老人照顾。因工作时段不同,同一屋檐下、同一“战场”上却很难相见,只能偶尔通过微信嘘寒问暖。即使在航站楼内碰上了,双方也只能用眼神互报平安,给对方加油打气。

警医并肩抗“疫”是佳话,也有不足为外人道的心酸。被问及疫情结束后最想做的事情,陈曦不假思索地回答道:“想和孩子团聚,想和老婆好好聊个天。”

心中有担当,行动有力量;初心未改,“疫”不容辞。连日来,为打赢打好“外防输入、内防输出”疫情防控阻击战、持久战,陈曦日均护送80余名旅客人员分类分流安全抵达指定酒店实施隔离观察;对涉鄂返渝和多国旅居史返渝人员开展“一对一”信息登记管理,将风险值最大限度控到最低;向辖区百余家驻场单位、多家在产复产企业线上微信推送法制小常识,科普疫情防控措施,讲解公民法律义务和责任。

如今,各地航班逐渐恢复,航站楼内人流涌动,经济渐渐恢复生机。我们会永远记得,重庆机场公安民警陈曦用行动守住了重庆这座城市防疫的“一道关”;我们也不会忘记,无数个像陈曦一样的奉献者在春未暖、花未开的时节里,竭尽全力护好一城人.(恭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