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互联互通

【唱好“双城记”的邻水路径】系列报道——四川邻水携手重庆垫江,同唱“双城记”共建“经济圈”

发布时间: 2020-04-15 12:52:3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编者按:今年1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擘画了一幅宏伟蓝图;3月,川渝党政联席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吹响了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进军号”。作为四川距离重庆主城最近的县,邻水如何在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中国网推出《唱好“双城记”的邻水路径》系列报道,全面展现邻水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唱响“双城记”,建好“经济圈”,谋求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和策略。

image.png

中国网4月15日讯 春暖花开时节,疫情尚未散去,川渝两地各市区县出招发力,邻里间“走亲访友”更亲密、更频繁。4月14日,四川省邻水县迎来了一位“好亲戚”“好邻居”,重庆市垫江县委书记蒲彬彬率党政代表团一行到邻水考察调研,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进两地协同发展合作进行深入洽谈。

据悉,邻水和垫江山水相连,从邻水县城出发,上沪蓉高速,穿过明月山隧道,到垫江仅60多公里。垫江县处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腹心地带,连续3年入围中国西部百强县市,居重庆市入围县之首。邻水县是四川距重庆主城最近县,正着力打造川渝合作先行示范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示范区、乡村振兴示范区和天府旅游名县。两地自2016年建立“两地四方”合作机制以来,在打好生态牌、合作牌,共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示范区,体现上游意识、展示上游担当。尤其是在边界上聚焦民生民本推进社会治理联防联控、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进一步加深了务实合作。

“邻水与垫江山同脉、水同源、地同域、民同俗,友好往来源远流长。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下,两地同处重庆西进圈层、川东渝北一体化、万达开统筹示范三区,承担着进城入圈、深化毗邻地区合作的共同任务。”邻水县委书记赵璞表示,邻水将持续深化“两地四方”合作交流,与垫江县同唱“双城记”共建“经济圈”,携手打造川渝合作先行示范区。

垫江县委书记蒲彬彬表示,垫江与邻水情同手足,到邻水考察交流,是为“走亲戚”而来,为区域经济发展学习取经而来,为民生福祉和共谋发展而来。蒲彬彬说,当前,两地一体化协同发展迎来了最佳时机,享天时、有地利、占人和,希望双方抢抓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大战略机遇,强化沟通对接,加紧谋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做强配套文章,壮大双城经济圈工业“脊梁”

image.png

当天,在邻水县四大班子陪同下,垫江县党政代表团一行先后前往川渝合作高滩园区、广安高新区以及城北镇青山杠平台、金娅村大屋基,实地调研园区规划建设、企业培育、产业发展、文旅融合等川渝合作开展情况。

“高滩园区位于重庆半小时经济圈,目前入驻企业92个,其中80%来自重庆,80%为重庆配套,已全部实现复工复产......”在川渝合作高滩园区,蒲彬彬一行仔细聆听园区发展情况后,面露赞许,当即表示要学习园区优秀发展经验。

据介绍,高滩园区于2013年启动建设,是川渝合作“前沿阵地”、广渝合作“示范窗口”、重庆空港园区配套产业园。近年来,川渝合作高滩园区的发展活力吸引了众多企业纷纷“抢滩”。随着今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一国家战略加速推进,高滩园区更成为企业眼中的“香饽饽”。2月23日,邻水县举办川渝合作高滩园区网络直播招商推介会,成功签约项目8个,协议引资达11亿元。

四川广安川渝合作高滩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高滩园区正加快与重庆基础配套互联互通,大力推动与重庆共建两江新区配套产业园、重庆空港园区飞地园、重庆中小企业产业园等,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头阵、当先锋。

随着成渝双城经济圈战略的不断推进,园区入驻企业也信心满满。据四川欣悦精工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公司生产的NDL氮气弹簧深得长安汽车、长安福特、上海通用等汽车厂家的青睐,随着成渝双城经济圈“路线图”的进一步明晰,更多利好政策的出台,给公司未来的发展增添了信心。

image.png

除了四川广安川渝合作高滩园区,广安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也是重庆企业的集聚地。园区100多家企业中约70%的企业来自重庆,产品主要为重庆的产业配套,园区产品还出口柬埔寨、缅甸、俄罗斯、巴基斯坦等10余个国家。目前,广安高新区已成功进入《中国经开区公告目录》,先后荣获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等称号。川渝合作高滩园区先后荣获省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等称号,并获得省政府批复同意设立四川广安川渝合作高滩园区,实现现行省级开发区政策。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两大平台,邻水将加快与重庆的产业协作,全力加速双城经济圈建设。

携手奋力同行,深化“一家亲”美好情谊

image.png

事实上,邻水和垫江之间的合作早在科技、交通、生态、旅游等领域展开。作为一衣带水的近邻,垫江与邻水不仅于2016年签订“两地四方”合作协议,更在2017年与邻水县教科体局签订《“两地四方”科技交流合作协议》,合力推动两地科技创新发展,同时全力推动两地在交通、生态、旅游等领域对接共享,进一步将合作引向深入,深化“一家亲”情谊。

交通方面,邻水做细枢纽文章,加快推进川渝合作渝邻交通一体化建设。目前,沪蓉高速、包茂高速、G210、G350(石滓—垫江)等交通要道贯穿渝邻两地,加快建设省道202(兴仁—御临—长寿)、省道208(高滩—御临—长寿),正在积极谋划争取铁路“两纵两横”(广涪柳铁路、渝广城际铁路、成遂广忠黔高铁、重庆北二环铁路)、高速“一纵一横”(城宣大邻高速、重庆北四环高速)出川入渝大通道建设。

image.png

旅游方面,邻水依托广安红色旅游胜地品牌,充分挖掘“三山两槽”优势旅游资源,以建设环渝腹地休闲旅游度假基地、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为目标,全力打造重庆“后花园”,加快构建“一域三带六区”全域旅游格局,初步形成以“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旅游产业综合体系。目前,已建成AAAA级景区2个、AAA级景区4个、年接待游客650万人次,65%来自重庆。

生态方面,邻水深入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造福沿江亿万人民”的情怀,首倡川渝“两地四方”合作机制,打好生态牌、走好合作路,与渝北、长寿、垫江共同发起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倡议,让一江清水向东流。

“邻水和垫江同享明月山之利,因山而秀、因人而和,分别位于川东和渝东北‘门户’,共同肩负着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任务。”重庆市垫江县委副书记、县长贾晖对邻水勇担责任,务实推进川渝两地各领域合作的气魄和成绩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垫江愿与邻水一道,在重大战略谋划、基础设施互通、产业体系共建、生态环境共治、公共服务共享等方面加强协同、深化合作、学习互鉴。

聚焦未来谋划,围绕六大领域加强合作

image.png

巴蜀一家亲,川渝一盘棋。当前,国家层面正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是川渝两地发展的重大利好,也标志着邻水与垫江之间的合作进入了新起点、踏上了新征程。未来,邻水与垫江如何携手并进,同唱“双城记”共建“经济圈”?邻水县县长黄永鸿表示,下一步,双方将进一步优化区域空间布局、推动现代产业协作共兴、提升内联互通水平,全方位扩大教育、养老、社保、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合作,携手打造川渝合作先行示范区。

共同建设“明月山”生态扶贫发展川渝协作示范带。立足明月山生态资源,共建川渝东北部生态扶贫示范先行区,共建大华蓥山—明月山生态康养示范带,共创明月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共同组建文化旅游联盟。

加快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共同推进重大铁路项目和重大公路项目建设,加快“广垫忠黔”铁路项目前期工作,协同推进G42沪蓉高速南充至川渝界扩容工程,加快G350垫江—邻水段改造升级,积极完善镇域连接道路。

加快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共同争取国家制定成渝地区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支持政策和国家金融政策,加强与垫江工业园区合作,携手共建经济协作区。联合申报创建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共同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共建中药材产业链和巴蜀山地乡村休闲度假基地,共同发展展会经济。

共筑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共建明月山森林及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建立垫邻森林资源联防联控机制。

加快推进公共服务一体化。加强医疗卫生、文艺交流、社会保障体等领域合作,推动教育一体化发展,开展干部人才交流培养,加强社会协同治理。

建立健全联动合作机制。建立党政联席会议机制、协调会商机制和行业领域合作对接机制,成立联席会议办公室。

垫江县县长贾晖表示,希望垫邻两地以此次走访会谈为新起点,继续秉承“巴蜀一家亲”的合作理念和“川渝一盘棋大局意识,以重大战略协同为统揽,以垫邻相向共兴为引领,以产业协作发展为突破,进一步深化合作、互利共赢。

2020年仲春时节,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按下了“启动键”。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成为这个春天里动人的乐章。垫江此次来邻水“走亲访友”,无疑为两地种下了一颗友谊的“种子”。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呵护与浇灌下,这颗种子必将生根发芽、开花结果,长成郁郁葱葱的参天大树。(黄姝颖 付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