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互联互通

【唱好“双城记”的邻水路径】系列报道——四川邻水与重庆垫江签订协议,围绕六大领域深化合作

发布时间: 2020-04-15 12:55:2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编者按:今年1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擘画了一幅宏伟蓝图;3月,川渝党政联席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吹响了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进军号”。作为四川距离重庆主城最近的县,邻水如何在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中国网推出《唱好“双城记”的邻水路径》系列报道,全面展现邻水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唱响“双城记”,建好“经济圈”,谋求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和策略。

image.png

中国网4月15日讯 巴蜀一家亲,川渝一盘棋。4月14日,四川邻水县与重庆垫江县举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垫江•邻水党政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会上,围绕区域规划、基础设施、产业融合、生态保护、公共服务、体制机制等六个方面,邻水县与垫江县签署了推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发展合作协议,涉及具体合作事项26条。邻水县委书记赵璞表示,邻水愿与垫江进一步深化合作,围绕“两中心两地”定位,认真贯彻落实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四川重庆党政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精神,增加战略认知、增强战略共识,真正转化为规划、项目、平台、政策、机制,在推动“经济圈”建设中交上一份高分答卷。

据了解,四川省邻水县与重庆市垫江县山水相接、地缘相邻、人文相亲、历史相承,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深厚的合作友谊、广阔的合作前景。垫江位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腹心地带、主城都市区与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连接地带,是重庆距离主城和成都最近的县,是川渝东部唱响“双城记”的“桥头堡”、重庆“区群联动”的“传动轴”。邻水地处川渝门户,是长江上游经济带重要节点、渝广达经济带核心腹地、四川距重庆主城最近县,当前正围绕做强重庆“配套”文章,做好重庆“餐桌”文章、做靓重庆“后花园”文章,着力打造川渝合作先行示范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示范区、乡村振兴示范区和天府旅游名县。

近年来,邻垫两地充分发挥川渝毗邻地区的区位优势,抢抓发展机遇,特别是2016年响应党中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号召,建立“两地四方”合作机制,打好生态牌、合作牌,共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示范区,体现上游意识、展示上游担当。尤其是在边界上聚焦民生民本推进社会治理联防联控、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进一步加深了务实合作,地理位置“山水相依”逐渐过渡为城市发展“浑然一体”。

当前,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邻水和垫江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战略机遇,在前期“垫梁竹邻”四区县工作对接的基础上,进一步凝聚发展共识、明确合作方向、深化交流合作。按照协议,双方将坚持“规划引领、政策联动,统筹布局、分步实施,成本共担、利益分享,政府引导、市场主体,优势互补、融合共生”原则,充分挖掘和利用邻水、垫江在区位、资源、产业、生态等方面优势,以项目为纽带,尊重客观规律,发挥比较优势,优化资源配置,推动区域发展良性互动,加快实现基础设施互通、产业互补、文旅共融、环境共治、服务共享的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共同开创两地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助力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

在协同打造“明月山”践行“两山论”样板地,共同建设“明月山”生态扶贫发展川渝协作示范带方面,两地将共建川渝东北部生态扶贫示范先行区,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助力旅游+、农业+、大数据+等新产业、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发展,共建大华蓥山—明月山生态康养示范带,合力推动明月山生态康养示范带融入大华蓥山生态旅游区发展,共创明月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共同组建文化旅游联盟。

在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两地将推进重大铁路项目建设,推进重大公路项目建设,完善乡镇连接道路。

在加快推动产业融合发展方面,两地将联动建设国家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示范区,联合创建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区,共同打造川渝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共同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共同建设中药材产业链,共建巴蜀山地乡村休闲度假基地,共同发展展会经济。

在共筑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方面,两地将加强生态资源保护,加强联防联控机制建设。

在加快推进公共服务一体化方面,两地将开展干部人才交流培养, 推进教育一体化发展,加强医疗卫生合作,加强文艺交流合作,推动社会保障体领域合作,强化社会协同治理。

在建立健全联动合作机制方面,两地将建立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协调会商机制,成立联席会议办公室,建立行业领域合作对接机制。

此次合作也是邻水与垫江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渝东北川东北地区一体化发展,践行“两山论”样板地,建设“明月山”生态扶贫发展川渝协作示范带的具体行动和生动实践。“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邻垫两县有共同的机遇、共同的责任、共同的利益。”垫江县委书记蒲彬彬表示,深化毗邻地区合作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抓手。垫江愿与邻水携手并肩,聚焦总目标,把握总要求,进入大规划,连接大通道,构建好机制,抓住机遇、找准方位、明确路径、细化措施、广泛合作,促进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同时,进一步强化两县常态化沟通协作,活动共办、平台共用、资源共享,推动两县合作走快走深走实。

广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甘用德强调,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川渝两地发展的重大利好,也是需要担当的重大责任和重要使命。当前,川渝两地携手合作进入新阶段。希望广安、邻水、垫江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对照经济圈建设重点任务,找准双方合作切入点和结合点,共同制定好相应规划,共同争取把重大项目、重大政策、重大改革纳入国家规划;在重大基础设施和新基建上协同发力,打通协同发展大通道;坚持产业发展协同、生态环境共建、公共服务共享,把各个领域的合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让两县人民群众真正受益、长远收益。(黄姝颖 付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