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焦点图

重庆顺利首发渝蓉“点到点”班列

发布时间: 2020-04-16 09:53:20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杨骏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原标题:川渝携手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重庆顺利首发渝蓉“点到点”班列

image.png

4月15日下午3点,满载日用化工、汽配等货物的首趟渝蓉“点到点”班列缓缓驶出重庆兴隆场编组站。记者 张锦辉 摄

4月15日下午3点,重庆首趟渝蓉“点到点”班列从重庆兴隆场编组站驶出,9小时后可抵达成都的大湾镇站。本次班列共载28个集装箱,载有日用化工、葡萄糖和汽配等货物。本次班列的开行,有利于进一步激活川渝两地商贸往来,推动川渝两地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近来,川渝两地积极响应中央决策部署,各部门、单位也在不停寻求合作。在此背景下,兴隆场车站联合地方政府部门、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中铁联集团结村中心站、中铁快运等成立路地沟通协商联合党支部,根据成渝两地及周边地区企业的需求,决定开行渝蓉“点到点”班列。

“铁路货运具有全天候运转、安全稳定的优势。铁路部门为渝蓉‘点到点’班列开行提供政策支持,并从以往的单一货物品类拓展至粮食、食品饮料等21个品类,根据需求还可持续扩大货物品类。”兴隆场车站站长周玉新介绍,成渝地区的经贸往来多,企业对物流需求也高。这趟班列的开通,让他们看到了好的前景。目前,各方都在积极建立联动机制,确保运输运价优、时限优、服务优。同时,各部门也将全力优化班列选车、整备、技检等关键环节,不断提升班列运输时效。

重庆的铁路运输正步入快速发展阶段。市政府口岸物流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一季度,中欧班列(渝新欧)、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等国际班列开行稳定,已成为重庆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渝蓉“点到点”班列市场前景广阔,未来有望与重庆其他国际班列实现联动,进一步丰富重庆铁路物流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