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丽重庆

铜梁西河镇:8万株鲜花绿树扮靓百年老场

发布时间: 2020-04-17 13:22:1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居民观赏街心的花草。

中国网4月17日讯 4月16日上午,在重庆铜梁区西河镇民兴老场,几十位人大代表正在视察环境整治情况。

沿着古老逼仄的街巷拾级而上,街巷干净整洁,街口、街心、梯阶和民居门前错落有致摆放着一盆盆花草,鲜花绿树给老街增添了妩媚的色彩。在场镇公路两边,竹篱围就的一个个花圃里木春菊灿然盛开,一片金黄。

在川主街,4个用青石砌就的围栏依次修建排列在街中心,围栏中间是桂花树,四周可供居民小坐休息。

民兴场前身是原民兴乡,场镇有着上百年的建场历史,居住的人口有3000多人。

20多年前,民兴场在行政区划调整中被并入了西河镇。民兴场虽然不是了政府所在地,但民兴场镇的赶场习俗一直沿袭至今,加之老街多处建筑保留了川东民居风格,特别是川东规模最大的川主庙就在老街上,每年吸引了不少城里人前来怀旧和采风。

“今年以来,我们西河镇在人居环境整治中,把民兴场的环境卫生整治纳入其中,进行通盘考虑。在认真做好民兴老场镇的常态化清扫保洁的基础上,决定通过栽花造景来绿化美化百年老街,让当地居民人居环境也得到有效改善。”西河镇副镇长黎昌强说。

在川主街,一位名叫杨世贵的居民正在给盆花浇水。“这些花花草草是前几天我们和干部、党员、志愿者一起栽的,随后又落实了管护责任制,花盆花厢花槽都编写了号码,这4盆花由我负责管理,每天都要给它浇水呢。”杨世贵说。

“在场镇绿化美化之前,社区召开居民代表会议,此举得到居民们的积极响应,大家不但踊跃参加劳动,还自愿认领了花草的管护。”长兴社区党支部书记唐明川说,现在老街和公路两旁栽植的花草树木有8万多株,品种有海棠、三角梅、月季、串串红、红叶石楠、满天星、樱花等28个。现在居民们都非常爱护家门前的花草,经常交流管理的经验呢。

image.png

居民管理屋前的花草

8万株鲜花绿树在百年老街安家,令居民们高兴不已。“前不久,我到铜梁城区,满城都是鲜花,那个高兴的心情就不摆了。现在我们这个百年老场也种了这么多鲜花了,住在这里更宜居了。”一位“老场镇”高兴地说。

“民兴老场虽然是撤并场镇,但居民们的生活质量不能降低。因此,我们在加快民兴场镇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建设的同时,落实经费用于民兴老场的净化亮化绿化美化,有效改善老场镇的人居环境条件,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增加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西河镇镇长吴别说。

据了解,西河镇还利用民兴场镇历史悠久、构建宏大、保存完好的川主庙打造了铜梁首个乡贤文化馆,弘扬乡贤文化,凝聚乡贤力量,培育乡风文明,促进乡村振兴。(赵武强 李先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