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黔江:以天蓝地绿水清为底图 扎实推进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 2020-04-17 13:26:5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4月17日讯 连日来,在黔江区石家镇石家社区4组槽地(小地名)蚕茧烘干厂项目建设现场,机器轰鸣,挖掘机往来其间,工人们有序进行施工场平,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绿了青山,富了百姓。”据石家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为鲁渝对口扶贫项目,占地7亩将建设三条生产线,目前正在进行场平,即将进行厂房建设。项目立足于石家片区的石家镇、鹅池镇、新华乡三个乡镇万亩蚕桑产业发展,既能巩固石家镇蚕桑产业发展,又能助力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金溪镇长春村通过石漠化改造耕地,发展“桑+菌”“桑+菜”等立体农业,建成桑园2600余亩,套种羊肚菌、蔬菜1000余亩,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多赢局面。据介绍,2021年蚕桑进入盛产期后,综合收入将实现1000万元。

黔江是远近有名的蚕桑生产基地。近年来,黔江区利用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将蚕桑作为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来抓,加快优质高效蚕桑基地建设,做大做强茧丝绸产业,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科技”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蚕桑产业,让荒山披绿、群众增收。同时,黔江区因地制宜发展山地特色效益农业,大力实施亩产万元立体农业行动,深入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着力打造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实现农业产业“接二连三”、融合发展,带动贫困户实现高质量稳定脱贫。目前,黔江大力发展立体农业逾10万亩,让老百姓享受到了生态和产业双重红利。

近年来,黔江区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天蓝地绿水清为底图,构筑绿色屏障;不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擦亮山青地绿底色、勾勒天蓝水清画卷,让黔江的“颜值更高、气质更佳”。依托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打好脱贫攻坚战、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河长制”、大力发展山地特色效益农业(立体农业)的有效推进与实施,乡村发展迎来新希望、新机遇,踏上新征程、有了新变化,努力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有机统一。

去年,黔江区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稳步提升城市品质。乡村振兴市级综合试验示范中期评估排全市第三、冯家街道寨子社区获评全市“城郊融合型”重点示范村。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创建美丽庭院600个。城区污水管网项目完成1个、新开工4个,下坝污水处理厂基本完成提标改标工作。新增绿地面积20万平方米。全面启动垃圾分类,城区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森林覆盖率保持在65%以上。(罗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