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开放重庆

两江新区:在重庆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中带头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

发布时间: 2020-04-20 13:59:54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1999年9月,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提出:国家要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2000年1月,国务院成立了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标志着西部大开发正式拉开序幕。2010年,西部大开发走完第一个十年。同年6月18日,内陆首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重庆两江新区正式挂牌成立,这是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重庆两江新区的批复》中指出,“设立重庆两江新区,有利于探索内陆地区开发开放新模式,对于推动西部大开发,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这意味着,两江新区自诞生之日起,便肩负着历史使命:为西部大开发建立一块改革创新的试验田,成为西部大开发新的发动机。

作为重庆经济发展主战场,两江新区该如何助力重庆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

两江新区给出的答案是:以新发展理念整合全球先进要素为抓手,全力集聚高端高质高新产业,不断提升产业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在重庆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中带头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

image.png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两江新区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在突出位置,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紧围绕优势产业、主导产业,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增强竞争新优势。”两江新区经济运行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给出了新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今年4月2日,由两江新区水土园区药企北大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大医药)研发的盐酸莫西沙星注射液正式投产下线,填补了重庆在这个领域的空白。

这款产品,从研发到投产下线,历经10年,它的上市,进一步完善了重庆生物医药产业抗感染领域产品结构。

这是两江新区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作为两江新区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主阵地,水土园区布局了两江国际健康城、医药CMO聚集地、生物医药产业园三个片区,经过多年发展,累计入驻企业超过150家,涵盖创新药物研发、高端制剂生产、高端医疗器械和耗材产业化、高端医疗服务机构等多个领域,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效应初显。目前,以药友、华邦为代表的11家企业,形成了产业集群高端制剂研发生产板块;以永仁心、海扶科技为代表的51家企业,形成了产业集群高端治疗设备研发生产板块;以西南制药、北大医疗等6家药品生产企业为代表,形成了以生产原产品为主的CMO外包生产板块。

在两江新区四大支柱产业中,生物医药产业为两江新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能。

装备制造业是现代制造业的核心组成部分和工业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两江新区发展培育另一支柱产业。

近年来,新区先后引入了华数、川崎、发那科、库卡、ABB等为核心的工业机器人产业,以零壹空间为代表的航空航天产业,并依托中车重庆长客发展具有重庆特色的城际轨道车辆的系统设计及研发制造,并带动电牵等关键部件在两江新区形成配套产业集群……

当前,两江新区仍在风力发电、轨道交通、通机等领域加大布局谋划,积极发展智能装备、节能环保等新兴装备产业,加快形成集生产、研发、检测和试验为一体的完备发展体系。

两江新区传统支柱产业——汽车和电子信息,面对高质量发展这道“命题”,则在做优做好上下功夫。

针对汽车产业,两江新区已经聚集了8家整车企业及数百家核心零部件配套企业,通过推动汽车产业向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方向发展,进行智能化转型升级。

围绕电子信息产业,两江新区锁定“芯屏器核网”发展方向,狠抓龙头企业引进、补链、强链、壮链,已形成了以集成电路、显示面板、智能终端等产业集群为主的电子信息产业。

四大支柱产业构建起了两江新区现代产业体系核心框架,也为两江新区助力重庆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中提供了厚重砝码。

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两江新区如何作为?

“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发展数字经济,着力为传统产业植入‘智能因子’、瞄准智能产业‘风口’,打造新的增长点。”两江新区相关负责人这样表示。

2020年4月3日,腾讯西部云计算数据中心二期项目正式在两江新区开工投建,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中国西部最大的单体数据中心。

该项目正是新区不断壮大数字经济,助力重庆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的一大具体实践。

而事实上,早在2018年,腾讯西部云计算数据中心一期已经正式建成并启动试运营,是腾讯继天津、上海、深汕合作区三地之后的第四个自建大型数据中心集群,成为了腾讯在西南地区重要的数据中心和网络中心。

除此之外,腾讯西南总部大厦项目于2019年8月25日正式投用,项目依托腾讯在互联网、智慧化技术等领域优势,推动两江新区在数字文化、智慧化科技产业等方面的发展。

腾讯连续加码在两江新区的投资,折射出两江新区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现状。

近年来,两江新区,不断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并促进其与汽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四大支柱产业的融合发展。

借助“智慧”这股东风,阿里、京东、浪潮等一批科技巨头企业先后在新区布局。阿里云创新中心(重庆)投用,京东全国首家电器超级体验店开业运营,浪潮将在两江新区打造全国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平台……

一个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科技项目在两江新区落子、投用、发展壮大。

此外,2019年,两江新区出台了《重庆两江新区促进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等政策,在完善管理体制、培育市场主体、探索发展模式方面都取得了进展。

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不断赋能数字经济发展,两江新区正成为中国数字经济最活跃区域之一……

不仅如此,两江新区着力打造的礼嘉智慧公园、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两江协同创新区三大创新平台,也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了依托,集中力量建设“智造重镇”和“智慧名城”。

从成立之初,为西部大开发蹚新路;到如今,努力成为重庆扩大开放排头兵,两江新区正积极履行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

区域协调发展带来新机遇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为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创造了新的机遇。”两江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将有效带动两地区域协调发展,为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创造更多可能。

如何抓住用好这一新机遇?两江新区从水陆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着手,全力助推成渝地区建设面向世界的多式联运枢纽体系。

在公路交通建设方面,目前,全长约95公里的合安高速重庆段正在加紧建设,预计今年建成通车。

合安高速是连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和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最便捷快速的直达通道。建成通车后,全程约需2.5小时,将是国内唯一直接连接两个国家级新区的高速公路,为促进两个新区产业发展壮大、优势互补提供重要支撑。

在水运交通建设方面,果园港是西部唯一的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已与长江上游攀枝花、西昌、南充多个城市签订了港口合作协议,大力推动川渝合作共建长江经济带。

目前,川渝正在推动形成以果园港国家级港口型物流枢纽为核心,泸州港、江津珞璜港、涪陵龙头港、万州新田港为主,宜宾、广安、南充、遂宁、合川等港口为补给的分工合理、协同合作的港口格局,发展区间运输和水水中转,构建运转高效的江海联运系统。

未来,两大新区还将进一步梳理一批交通枢纽重点项目,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和物流效率。

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抓手,两江新区与天府新区也将共同探索建立对标世界先进水平、接轨国际通行规则的制度体系,加强联动试验、共享改革经验,联合打造西部对外开放合作的新标杆。

此外,两江新区还将在产业、创新、开放、公共服务等方面与天府新区加强合作、优势互补、共同提升,共同助力成渝地区成为最具全国影响力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地,为新时代西部大开发贡献力量。(两江新区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