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用绿水青山交出“生态奉节”建设答卷

发布时间: 2020-04-20 14:04:4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image.png

幽静的长滩河

image.png

长江、朱衣河交汇处

中国网4月20日讯 4月15日,笔者在奉节县青龙镇大窝社区看到一幅“绿水绕青山、鸟鸣翠叶间”的美丽画面,漫山的松柏郁郁葱葱,村民种植的石榴、脆李长势喜人,一泓清泉自山腰流下,叮叮咚咚绕过青瓦白墙的古朴民居,流经一个叫月亮湖的地方,鱼儿在水中怡然自得,三三两两的村民、游人在湖边漫步。这场景让人禁不住想起“世外桃源”。

谁能想到,昔日的大窝社区因为过度开采硫磺、煤炭,给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导致农业减产、森林覆盖率低,部分村民为躲避污染搬迁到外地居住。为改变人居环境,大窝社区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关矿山,兴青山,办景区,这才有了“生态环境前后两重天”之变。

而这只是奉节县大力建设“生态奉节”的缩影。近年来,奉节县采取构建机制、优化空间、修复生态等综合措施,推动生态文明改革建设工作,大兴绿水青山,实现了生态环境的大改善。

构建生态共抓大机制,增强绿水青山保护合力。与云阳县和巫山县签订水污染及空气污染联防联控协议,与巫溪县签订《梅溪河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协议》,提升跨区域跨流域环境保护能力。出台《长江经济带生态修复与环境保护工程实施方案》《长江岸线保护和开发利用总体规划》《奉节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加强“一江四河”规划管理的决定》,有序推进生态建设。严格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负面清单,立足生态资源禀赋,布局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三大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

推动生态空间大优化,促使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编制生态保护红线和自然保护地优化方案,划定生态红线1645.2平方公里、自然保护地555.68平方公里。开展“绿盾2019”自然保护地监督检查专项行动,核查疑似点位4836个,锁定整改问题12个。围绕国土空间资源利用、开发保护和空间治理,完成“三线一单”的编制工作。高标准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完成“多规合一”实用性村规划编制251个。完成国土绿化提升目标任务29.5万亩、退耕还林5万亩,构建生态环境与生态产业、城镇与农村和谐发展的生态空间新格局。

狠抓生态修复大治理,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水土流失62平方公里,矿山复垦复绿363亩,补充耕地4700亩。划定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82个,规范化建设集中式饮用水源地34个。新建和改造污水处理设施10座,建设污水管网33公里,整治城区混排口15个,推进县城和100个农村行政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完成农村改厕1.88万户,综合整治村庄27个,治理1.97万头生猪当量的畜禽养殖污染。在梅溪河流域关闭非法采砂点9处、非法码头6处,绿化彩化10公里,栽植乔灌花苗木30万株。

实现生态环境大改善,全面增强群众的获得感。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逐年增加,如2019年达343天,比2018年增加11天。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千吨万人”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均为100%;白帝城和罗汉大桥国考断面、朱衣镇市考断面的平均水质均稳定达到国家Ⅱ类标准。区域声环境质量总体水平由“一般”变为“较好”,道路交通声环境质量总体水平由“较好”变为“好”。城镇和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100%、93%,森林覆盖率达62.29%。为群众留住了万籁俱寂、酣然入梦的家园,留住了白云悠悠、繁星闪烁的蓝天,留住了泉水叮咚、鸟语花香的青山。(向良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