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开学了!重庆首批1300余所学校、70余万师生复课

发布时间: 2020-04-21 10:25:27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原标题:开学了!重庆首批1300余所学校、70余万师生复课 校采取多重措施守住师生安全底线

4月20日,重庆徐悲鸿中学校,食堂外新增了水槽,学生洗手十分方便。记者 卢越 摄

4月20日,万州二中,老师在A班教学,B班的学生通过网络听课。该校将每个班级的学生分为A、B班,以分流课堂数。特约摄影 冉孟军

4月20日,我市初三、高三和中职毕业年级开学复课,涉及全市1300余所学校、70余万师生。学生在校学习情况如何?就餐问题怎么解决?围绕家长关心的问题,重庆日报记者当天对一些学校开学情况进行了采访。

入校

学生提交温度自测单

教室外放置免洗手消毒液

7时10分,重庆第二十九中学校门口,学生们戴着口罩,相互间隔1米的距离,在老师的引导下依次进行体温检测后进入校园。几个月没有见面,学生们在校园相聚显得有些兴奋,他们相互挥手致意。

“今天看到同学真高兴!”初三(1)班学生陈志轩告诉记者,“尽管疫情给学习生活带来不便,但我们的学习劲头不会松懈。”

“开学前,学校每位老师都做了核酸检测,每位师生必须提供健康承诺书、健康卡、共同居住者的轨迹和健康状况、渝康码、复工复产信息等5项资料,确保身体健康才能返校。”该校初三(8)班班主任陈茜表示。

“请同学们保持距离,把温度自测单拿在手中。”在南坪中学校,初三、高三年级学生进校前需先提交温度自测单(上面有自测的体温数据、班级、姓名等信息),然后在校门口通过体温检测才能进入校园。“进入教室前,班主任还要对学生再次进行测温。”该校负责人表示,如果有学生体温异常就会被立即送到隔离区,并通知其家长送医。

“在教学楼前,我们新装了一批洗手槽,每个教室外也放置了免洗手消毒液。南岸区教委还提前配送了一批口罩,在疫情结束前,我校住读生每天可免费领3个口罩,走读生每天可领2个口罩。”该负责人说。

在江津中学东门处,学生们在校门外彼此间隔1米排队,等待测量体温后进入校园。云阳县南溪中学的学生们在测温进入校园后,还需要填报入学前14天的行动轨迹,并签订《健康承诺书》。

运动

场地划分区域

学生自带器材

8时40分,南坪中学的下课铃声响起。记者发现,大部分同学都安静地留在教室,有的活动身体,有的温习功课。部分上洗手间的同学,则在走廊上排好队,彼此之间保持着1米以上的距离依次进入。

“为防止学生在运动时扎堆,我们把运动场地也划分成了几个区域,让每个班级在固定区域内锻炼。同时,为避免交叉感染,学生的体育用具都由他们自己携带。”南坪中学相关负责人介绍。

“体育课一节也不会少。因为今天下雨,所以学生的体育课主要为恢复性锻炼,平时我们会尽量减少聚集性运动。”重庆第二十九中学相关负责人说。

就餐

约定“手语暗号”

减少对话交流

中午12时15分,徐悲鸿中学学生有序排队前往食堂就餐。在打饭窗口前,一位女生接过饭菜,用左手对食堂师傅竖起大拇指,食堂师傅心领神会,马上给女生舀了一碗汤。“这是我们约定的‘手语暗号’,意思是‘我想要一份汤’,这样就减少了学生和食堂员工的对话交流。”该校负责人介绍,学校还在食堂等区域增设了洗手点,在卫生间摆放了洗手液、肥皂等物品。全校师生按照划分的区域保持一定间隔距离排队取餐,不允许学生家长送餐。

此外,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重庆市渝北职业教育中心依托5G网络,通过智能防疫测温管理系统进行体温精准检测,可实现3米以内快速获取学生体温数据,误差在0.3度以内,对体温异常者将及时采取相应措施,严把返校入口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