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探密”中梁山 看主城2.5亿年地质变迁

发布时间: 2020-04-21 10:36:35 | 来源: 重庆晨报 | 作者: 王梓涵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科普员向孩子们展示产自国内的金矿石。

地质队员给小朋友讲解罗盘仪的使用方法。

孩子们发现了三叠系飞仙关组地层,这是曾经“重庆海洋”的证据。

中梁镇海石公园附近,参加科普活动的小朋友。

“我找到植物化石了!”

“我这块化石里面有好多好多小贝壳。”

19日,在沙坪坝区中梁镇海石公园附近,十多位小朋友在家长的陪同下,跟着地质队员,在第51个世界地球日到来之际,一起开展主城四山地学文化科考活动。

孩子们利用工具,观察藏于岩石之中的植物与动物化石,一览重庆主城丰富的自然资源文化现象,了解主城2.5亿年以来沧海桑田的地质变迁。

上中梁山

看主城亿万年地质变迁

今年4月22日是第51个世界地球日,主题为“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此次开展的“穿越重庆山脊-寻找沧海桑田的地质秘密”科普活动,旨在带领大家探密主城四山地学文化,发现和欣赏重庆四山自然资源之美。

当天上午9点半,科普活动正式开始。在川东南地质大队地学旅游研究院科普讲解员王平的带领下,家长和孩子们分成三组,对中梁山上的6个观察点进行考察。

“观察点位于中梁镇北部的海石公园附近,每个点位都有不同的亮点。”王平介绍,此次考察线路长度约7公里,孩子们通过步行+乘车的方式,由东向西穿越中梁山。

此次活动中,孩子们还获得了一个特别的工具包,里面装有地质锤、罗盘仪、60倍显微镜等工具,大家在学会使用工具的同时,还能学会绘制出中梁山的剖面图,建立对中梁山地形地貌的初步认知,甚至还能观察到藏在页岩之间的植物与动物化石。

喜山运动

主城有了如今面貌

在干堰塘东垭口观察点,王平指着山坡下方远处的一片巨大丘陵地形,问了小朋友们一个问题:“谁能告诉我,远处是主城区的哪里呢?”

“沙坪坝区!”“九龙坡区!”孩子们争相抢答,但答案却出乎大家的意料:“那里其实是渝北区,再往远处看的话,还能看见铜锣山。”

王平解释,铜锣山是与中梁山平行的背斜构造,具有相同的地质结构。在两山之间,形成了宽达10余公里的丘陵地貌,这片相对平缓开阔的槽谷,正是主城区城市建设的区域。

原来,在距今约0.95亿年前的燕山运动中,分布在当时重庆中西部地区的岩层受到水平挤压力的作用,形成隔挡式褶皱构造。

而在距今6500万年开始的喜山运动中,重庆地区逐渐被抬升,在风化作用影响下,隔挡式褶皱中紧闭的背斜形成了缙云山、中梁山、铜锣山、明月山山脉,宽阔的向斜形成了槽谷。

废弃矿坑

孩子们建议修过山车

在荒顶坡采石场观察点,孩子们则找到了“重庆海洋”的证据——分布于此的三叠系飞仙关组地层,其实是在约2.5亿年前的海洋环境中形成的。层层叠叠的岩层,在构造挤压中倾斜,如同书写了亿万年历史的书页一般。

王平带着孩子们一边步行,一边观察2.5亿年前海水深度变化对岩层形成发挥的作用,这时一个巨大的灰岩矿坑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

“这个大坑是干什么的呀?”“这个坑是陨石坑吗?”孩子们的小问号再次萌生,王平便给大家做起了科普。飞仙关组中的灰岩是优质的建筑用石料以及水泥用原料,而在重庆的山脉中,曾经就分布有大量的石灰岩矿山。

“随着主城四山功能的变化,四山地区石灰岩矿山逐步退出,并开展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工作。”王平说道。

询问起矿坑将来的用途时,孩子们的回答也充满了童趣。“在这里修一个过山车!”“可以倒满水做一个游泳池!”

王平说,对于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其实有很多种方案,比如渝北区的铜锣山矿山地质公园,其实就是一个很好的恢复治理案例,在保护主城四山生态环境的同时,也成为了一道美丽的风景。

贝壳化石

地理课本知识现场实践

在滴水岩观察点,大家看见了中梁山上白云岩与炭质页岩分界点,这亦是重庆地区受2.3亿年前三叠纪晚期印支运动影响的标志,也是由海洋环境变换成为陆地环境的交界点。

而在种植园观察点,孩子们迎来了约2亿年前三叠纪结束进入侏罗纪的“时间点”——因地壳逐渐下降,重庆主城逐渐由平原演化为湖泊环境。

在这里,不少孩子都“有所斩获”。正读初一年级的张溍桐,就寻找到了一块布满小贝壳的化石。“初一上学期的地理课,学习了海陆的变迁,这次能把书本上的知识用来实践,感觉很有成就感。”

王平介绍,这些化石其实是大量双壳类生物死亡后堆积形成的岩石,学名是介壳灰岩。它们夹在观察点紫红和灰白色泥岩层之间,可以反映出侏罗纪早期环境频繁变化的特征。

此时往西眺望,宽阔的科学城槽谷和远处的缙云山尽收眼底——我们重庆的丰富地形地貌,都来自于亿万年来沧海桑田的地质变迁。

“在第51个世界地球日即将到来之际,我们组织小朋友们来野外进行地质科考非常有意义。”王平告诉记者,活动并不是要给孩子们灌输地学方面的知识,而是通过观察化石、感受地貌变化等方式,培养起孩子们的好奇心。“孩子们积极去发现、去探索,看见孩子们有所收获后的笑容,我就觉得很开心了。”

王平表示,他们未来也计划开辟包括缙云山、铜锣山、明月山主城其他三山的线路。“或者走出主城,去周边区县开展考察活动。”

新闻链接

这条考察路线走一遍 可让你亲历主城区地质变迁

据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介绍,此次世界地球日主题活动的考察路线,位于沙坪坝区中梁镇北部海石公园附近,由6个观察点组成,路线长度约7公里。

路线由东向西穿越中梁山,将观察到构成主城地下基础的岩石,一览重庆主城地质演化、地形地貌、建筑碎石资源、温泉资源、盐岩资源、煤矿资源、古生物化石等丰富的自然资源文化现象,了解主城2.5亿年以来沧海桑田的地质变迁。

线路不仅具有较高的专业看点,也展现出了自然对人类的贡献以及人类活动对生态的影响,倡导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年度活动理念。

观察点1:干堰塘东垭口

主题:主城地质结构及演化、主城地貌形态及演化

参观内容:重庆主城主要分布三叠纪、侏罗纪时期形成的碳酸盐岩、砂岩和泥岩,这些岩石呈层状依次叠覆。向东可远眺铜锣山和渝北区槽谷丘陵地貌。

观察点2:荒顶坡采石场

主题:岩石层面,沉积环境,碎石资源,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

参观内容:观察三叠系飞仙关组地层,其形成于约2.5亿年前的海洋环境,主要由泥岩、页岩与灰岩层组成。

观察点3:响洞坪路口

主题:背斜构造

参观内容:公路的东侧可以观察到向东倾斜的岩层,而在公路西侧可以观察向西倾斜的岩层。这种褶皱的形成正是地壳运动的结果,我们在这里可以感受到地球动力的强大。

观察点4:后槽路路口

主题:嘉陵江组地层的形成,温泉的形成与开发,盐矿的形成与开发

参观内容:地层形成于2.4亿年前的海洋环境(泻湖环境),该层为重庆主城温泉母岩层,主城所有温泉水均是从该地层中抽取而来。所含的盐岩也是川渝一带重要的盐矿资源,可加工成食用盐。

观察点5:滴水岩

主题:三叠纪中晚期海陆演化历史,中梁山煤矿资源,植物化石

参观内容:可观察到白云岩与炭质页岩的界面,代表海陆变迁的界面。界面以东代表海洋沉积的碳酸盐岩,界面以西为陆地沼泽环境形成的炭质页岩,炭质页岩中可发现大量植物化石。

观察点6:种植园

主题:侏罗纪沉积环境,介壳灰岩化石富集层,主城地形地貌

参观内容:发育有紫红和灰白色泥岩层,夹有大量双壳类生物死亡后堆积形成的岩石层,反映出侏罗纪早期环境频繁变化的特征。往西眺望,可见宽阔的科学城槽谷和远处的缙云山。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王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