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讲好脱贫攻坚收官“大决战”的重庆故事》——潼南米心镇:产业扶贫搭起群众“致富桥”

发布时间: 2020-04-21 16:55: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付恋 田共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编者按:近年来,经过全市上下凝心聚力顽强奋斗,重庆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成果。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冲锋号已经吹响,为讲好脱贫攻坚的重庆故事、传播好脱贫攻坚的重庆声音,中国网即日起开设《讲好脱贫攻坚收官“大决战”的重庆故事》专题,派出骨干记者深入基层一线,用笔和镜头,全面反映重庆市各级各部门、各区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务实举措和火热实践,深入记录全市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合力攻坚的良好精神风貌和先进典型事迹,生动展现群众生产生活发生的根本性变化,为重庆高质量发展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敬请关注!

image.png

中国网4月21日讯 春暖花开之际,潼南区米心镇田间地头生机盎然:田野里,上百亩沃柑基地绿意葱葱,孕育着农民致富新希望;山坡上,一棵棵翠绿的花椒树在春风中轻轻摇曳,形成一道别致的风景线;暖棚内,一排排精心培育的蔬菜幼苗整齐列队,焕发着勃勃生机……放眼望去,一幅如诗如画的田园图景徐徐铺展在眼前。

打赢脱贫攻坚战,产业扶贫是关键。近年来,潼南米心镇始终扭住产业扶贫这个“牛鼻子”,聚焦绿色优质粮油、花椒藤椒、生态经果、水产养殖、中药材等优势产业精准发力,并根据各村社实际,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有效抓手,鼓励贫困群众通过土地入股、资金入股、劳务入股等方式稳定增收,走出了一条“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项目”的产业扶贫新路子。

昔日荒山变“金山” 花椒产业助农增收

image.png

潼南区米心镇党委书记陈廷友(右)与椒农郭学平交流

走进潼南区米心镇花椒种植基地,山路两旁、房前屋后、田间地头,一棵棵、一排排、一片片翠绿的花椒树在风中轻轻摇曳,农户们戴着口罩,精心地扶苗、浇水、除草,呈现出一派春耕春播的繁忙景象。

令人想象不到的是,这近300亩绿油油的花椒基地,两年前还是一片荒山荒坡。如今荒山变“金山”,要归功于江津区椒农郭学平。

郭学平具有26年花椒种植经历,花椒种植技术过硬,管理经验丰富。在朋友介绍下,他两年前来到潼南米心镇投资上百万元,以每亩200元的租金租赁了近三百亩山地,种植了八万多株花椒,将昔日的撂荒山变成了种植基地。郭学平告诉记者,花椒产业已初具规模,去年起就开始盈利,两年后整个基地将进入丰产期,每亩每年纯收入将超过四千元,甚至超过一万元。

小小的花椒,不仅实现了荒山绿化,也为当地百姓带来了增收红利。记者获悉,基地为贫困户提供了多个务工岗位,以每天五十元的工资聘请农户打零工,每个月发出工资几万元,实实在在带动了老百姓脱贫致富,成为名副其实的富民“摇钱树”。

“相比传统农作物种植,花椒经济效益更强,每年收入将成倍增长。”望着基地里一眼看不到头的花椒树,郭学平信心满满。他表示,未来,他还将加大投入再建基地,带动更多老百姓脱贫致富。

发展花椒基地,只是米心镇产业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米心镇紧盯脱贫攻坚目标要求,因地制宜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把绿色优质粮油、花椒藤椒、生态经果、水产养殖、中药材等优势产业为助农增收脱贫的主导产业、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举措,推动建成1万亩高标准粮油蔬菜基地、3000亩中药材基地、5000亩柠檬沃柑基地、7000亩花椒藤椒基地、9000亩退耕还林基地,全镇特色农业基地面积已经超过2.5万亩,规模化基地达18个,每个村均有2个以上主导产业。

壮大集体经济 助力脱贫攻坚

依托产业,米心镇发展集体经济助力脱贫攻坚的路子也越走越宽。

“入股了集体经济,每年都有固定收入,日子越过越好啦!”拿着崭新的红票子,村民全安明笑开了花。据了解,全安明是毗卢村的贫困户。几年前,他将自家的3.4亩土地入股集体经济,自己到基地里打工,每月能拿到1000多元工钱,并且每年还能从村集体经济中分到1000元左右红利。

“通过大力发展集体经济,把群众和我们拧在一起,形成了集体经济与村民利益有效链接,村集体增加了收入,能够集中力量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米心镇大力发展“集体经济+贫困户”产业发展带动模式,通过村集体牵头,采取土地经营权流转、量化入股、经营权托管、订单农业、技术承包服务、劳务就业等多种利益联结机制形式,通过种养加、产供销、农工贸等多种渠道,提高建档立卡贫困户生产发展的组织化程度和风险抵御能力,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脱贫。

image.png

据了解,为了做实做大集体经济,龙王、毗卢、苦竹、白果、岳家、童家、竹台等6个村入股汇通砂石建材公司,夏家社区入股新华加油站,贫困村毗卢村通过打造沃柑标准基地100亩,投资土地复垦资金30万,入股米心镇砂石集散中心,确保稳定收益。

截止目前,米心镇12个村全部成立了集体经济联合社。通过积极发展集体经济,带动了一大批贫困户脱贫。如今每年固定分红3万元,贫困户去年平均每户分红200元左右,彻底摘掉了“空壳村、空壳社”的帽子,有力保证群众收入。

除了发展集体经济,米心镇不断完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致富带头人+贫困户”“民营企业+贫困户”等模式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其中,“致富带头人+贫困户”的产业发展互助模式,倡导一个致富带头人至少帮助5户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依靠种养结合、经销农产品,发展庭院经济稳定脱贫;“民营企业+贫困户”的产业发展共享模式,则通过签订帮扶协议,采取土地或现金入股分红、包购包销、技术服务、管理培训等方式加强合作联结,通过共享市场资源,共享技术支撑,实现民营企业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共享发展。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脱贫攻坚是今年必须要完成的硬任务。“通过精准摸排,全镇存在致贫风险的边缘户5户16人、存在返贫风险的脱贫监测户8户24人。”潼南区米心镇党委书记陈廷友表示,下一步,米心镇将严格对照脱贫攻坚目标和决战全面小康要求,倒排工期、细化措施、落实任务,始终关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动态问题,严格项目实施程序和监督管理,及时完成验收和扫尾工作,实现决胜全面小康。(付恋 田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