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重庆首家市属国企集团混改成功

发布时间: 2020-04-22 10:30:20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4月21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国资委获悉,重庆商社集团日前已完成工商变更,物美集团、步步高集团正式成为商社股东。

这标志着重庆首家市属国企集团层面混改取得成功。对全国零售行业而言,这也是一场影响深远的资源整合。

本次变更登记后,重庆商社集团股权结构由重庆市国资委持有100%股权,变更重庆市国资委持股45%、物美持股45%、步步高持股10%。重庆商社集团的注册资本,则由8.45亿元增加到18.78亿元。

寻求多层次互补“队友”

2018年4月,商社集团混改正式启动。2018年10月19日,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正式推出商社混改项目,公开招标引入两位战略投资者,拟公开募集资金不低于86.47亿元。2019年2月12日,混改项目通过三轮竞价成交。2019年6月25日,重庆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物美、步步高分别拿下重庆商社45%、10%股权。

商社混改,是在传统零售经营面临巨大挑战的背景下进行的。

“作为全竞争行业的商社集团,经营发展压力越来越大。”商社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商社实施供应链前置改造,扩大自营直采直供,形成了多业态并进格局,并积极培育主业衍生的消费金融,集团规模效益逐年增长。

但同时,经营成本不断上涨、网络零售快速发展、新技术广泛应用等,逼迫商社寻求新的发展路径。

而通过行业联合、资源整合、资本融合加速优化产业资源配置,似乎是最佳选择。

实际上,传统零售业并购重组已是行业发展大势所趋。

永辉入股武汉中百集团、成都红旗连锁,大商收购新疆友好,步步高收购广西南城百货、四川梅西商业,三胞集团入股王府井……近年来,行业集中上演重组“戏码”。甚至连线上线下的零售巨头们,也纷纷从竞争走向合作。

选择怎样的“队友”,以怎样的方式合作?该集团上述负责人表示,商社混改始终坚持的标准是:着力引入行业先进、实力较强的产业类战略投资者,确保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努力实现企业利润增长、市场增长、价值增长。

具体而言,商社、物美、步步高必须实现区域、资源、技术及管理上的互补。

供应链和新零售技术“加持”

在外界看来,商社、物美、步步高都是全国实体零售优秀企业和区域龙头企业。商社在西南,物美在华北、华东、西北,步步高在华中、华南,分别具有较大影响和市场控制力。

三家企业加起来,有近1500亿元销售额,是不折不扣的行业巨头。

当然,仅从体量上来评估还不够。三家企业更为看重的是在供应链及采购资源、新零售技术等方面的共享。

“我们和商社在新零售技术方面,已经有了很好的合作基础。”物美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物美集团的战略合作伙伴“多点”通过四年的发展,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生鲜电商平台,而“多点”、重百已有数百万交叉会员,“多点”会员目前已占到重百超市线上、线下交易额的30%以上。

在疫情防控期间,商社旗下重百、新世纪、重客隆超市通过“多点”等线上线下平台+社区提货站方式,开展无接触配送上门服务,累计线上销售超过9亿元。业内人士认为,重庆商社引入物美,必将加快实现零售“人货场”数字化、商品数据化、物流信息化、客服智能化等,助推实体零售数字化转型。

而步步高集团则将为商社带来更强大的供应体系。该集团相关人士表示,步步高目前已在北美洲、欧洲、亚洲、大洋洲设立六大全球采购中心,在商品、物流、仓储、分销等方面建立了完整的供应链。“入股商社后,步步高可实现对重庆地区市场的多角度渗入,实现零售版图再度扩张。除了内生增长,在构建零售生态时,我们还可通过行业联合、资本融合等方式实现产业协同。”

改革创新练就混改“内功”

管理和运营体制的改革,一直是混改涉及的最深层、最复杂的问题。对此,商社集团有何思路?又做了哪些准备?

该集团相关人士表示,从2010年完成重庆百货、新世纪百货重组,到2015年实现商社汽贸等整体装入上市公司,商社一直都走在改革创新的路上。实施干部任期制、业绩末位淘汰交流机制、“带目标、带方案”竞聘上岗等选人用人机制;超额利润分享、项目跟投、定额承包+风险抵押、店长奖励基金等激励约束机制……持续的改革创新,使重庆商社对制度变革具备较强的适应力,这也是商社成功吸引社会资本的关键。

本次混改后,商社将建立以岗位价值为导向的契约化市场化机制,形成多层次多方式广泛参与的创业分享机制,建立合伙制文化,努力实现“人人都是创业者”,充分激发员工干事创业积极性创造性。

重庆商社新任董事长张文中表示,混改后的新商社必将成为充满活力的创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