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乡村直播带货 重庆热起来了

发布时间: 2020-04-23 10:43:29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乡村直播带货 重庆热起来了 - 重庆日报网

原标题:一部手机让成千上万消费者“看到”农产品的好 乡村直播带货 重庆热起来了

四月十九日,永川区农产品电商直播节在该区宝峰镇龙凤桥村举行,来自区商务委、区农业农村委、区妇联和团区委的多名女干部走进直播间,向市民、网友推介永川秀芽、松花皮蛋、土鸡、小龙虾等优质“土货”。通讯员 陈仕川 摄

“还好下手快,我先抢了4盒!”

“老板快点把鸡蛋上架!”

近日,万州区龙驹镇梧桐村开展“抗疫助农 主播带货”活动,区广播电视台的两位主持人与村第一书记网上直播销售村里的芦花鸡和鸡蛋,引来五万余网友围观。仅20分钟,1000个鸡蛋被“抢”完。还有不少网友在直播平台催促上架更多鸡蛋,原本因疫情而滞销的土鸡蛋转眼炙手可热。

无需租赁柜台,无需聘请导购,在家里、田间地头直接与潜在消费者沟通,让他们“看到”农产品的好,从而心甘情愿地买买买——主要成本,不过是一部小小的手机。

2019年被称为“直播元年”,今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则让直播带货成为不少消费者宅家时的购买新渠道,不少乡村地区的干部和农民亲自上阵,通过云端吆喝解决农产品销售难。

个案1

镇党委书记卖樱桃

号召力“不比网红差”

4月初,北碚区金刀峡镇、村干部以及樱桃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坐在一起,商量怎么为小华蓥村的380亩樱桃找“婆家”,却在往哪里投广告、请哪位网红来推销等事情上出现了明显的意见分歧。

不同的网红,吸引的消费者类型不同。就在会议僵持时,一位年轻干部提议:现在很多地方都由干部直播带货,不如请镇党委胡书记你来免费代个言?

“突然被提名,还是自己不熟悉的事,我当场懵了一下。”参会的胡光耀哈哈一笑,“回头一想:只要是群众需要,再难的事也得上呀!”

4月15日直播开始前,胡光耀提醒自己:直播没有剪辑,要好好讲,让网友相信自己,相信小华蓥村樱桃的品质。这个心态让他一开始有些拘谨,有时和平台主持人“抢话”,有时又不知道说什么好。

十来分钟后,胡光耀和主持人有了默契,顾虑也慢慢淡化。“主播附体”的胡光耀从小华蓥村的樱桃开始,讲述金刀峡的来历,把镇里的偏岩古镇等景点与蜂蜜、面条、蓝莓、梨子等特色农产品“打包”推销……

“胡主播”的带货效应明显。后台显示,直播期间有上万网友围观。到了周末,游客自驾车在樱桃基地周边道路上排成一溜溜一串串。小华蓥村樱桃合作社负责人伸出大拇指:“‘胡主播’直播带货,号召力不比网红差!”

解读》》

干部“云吆喝”,折射出由“管理”到“服务”执政理念之变

干部当“带货主播”在我市已不稀奇,去年便有多个区县的分管副区(县)长“试水”销售当地特色农产品。在疫情期间农产品销售渠道受阻的情况下,黔江、开州等区县的领导干部也曾在直播平台上“云吆喝”鸡杂、柑橘等。

重庆大学向鹏成教授表示,这种干部直播“云吆喝”,是新时期各级干部顺应时代发展、走好网络群众路线的生动体现,折射的是各级干部由“管理”到“服务”执政理念的转变。

个案2

县“农特中心”主任当主播

化解“不知手该放哪里”的尴尬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中心,主要负责推动产业发展和农业新技术推广。但在3月12日,中心主任王小军当上了“带货主播”,推销县内的红辣椒油和青椒酱。

“我的工作是‘跑田坎’居多,所以一开始还觉得蛮‘扎实’(困难)。”王小军坦言。

3月11日试连线时,王小军一边念叨着材料上的话,一边揣摩着手是放在桌上好,还是垂下来好?

试连线结束,王小军对自己很不满意:“搞农技要有搞农技的样子,搞销售也要有搞销售的样子。像我这样,哪能把石柱的山货‘带’出去呢?”

第二天正式连线,王小军一改头天的拘谨,大方打招呼:“皮皮,你今天好帅呀!”一下就打破了头天试连线时的沉闷。直播互动中,他把“网友们”改为更亲昵的“辣粉们”,一次次拧开瓶盖“代尝”,手不离辣椒瓶,也正好化解了“不知道手该放哪里”的尴尬。在4个小时的直播中,他还顺带推介石柱的其他农产品。

直播结束后,平台收到了5万余瓶、总价值40多万元的订单,相当于一个小型商超至少一个季度的销量。“给农产品找到销售新渠道,我很自豪!”王小军说。

解读》》

直播带货,成新时代不少地方农业干部正在解锁的新技能

受疫情影响,我市不少农业职能和农技推广干部也拿起手机,走进田间地头,为农民“代言”,手机成了农业干部的“新农具”,做直播成为“干农活”的新方式。

“农产品往往有不易保存、标准化程度低、销售渠道有限等问题,这会直接影响农民的收入。”市农业农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直播带货这种低成本方式,通过“以销促产”带动广大农民增收,成为新时代不少地方农业干部正在解锁的新技能。

个案3

农业公司女老板卖草莓

最多时有101万人观看

因为公司的草莓不愁销,渝北区渝兴莓农业公司的女老板冉红英很久都没投过广告了。

今年春节期间本是草莓采摘旺季,却因为疫情门可罗雀。尽管采取了订单配送销售方式,但需求量远小于产量。

2月份市农业农村委与直播平台联合组织短视频培训班时,曾在西部农交会上有过简单直播体验的冉红英报了名。

“第一次直播,先前准备的稿子内容全想不起来了,说话有点语无伦次;后面越播越顺,现在只要有空,天天都在播。”冉红英笑道,“就因为比较真实,半个多月来还是积累了不少粉丝,最多的一次有101万人观看。”

直播后,来采摘的游客猛然多了起来。最近半个月因人流量较大,冉红英还实行“错峰采摘”。这两个月,草莓销售量达到20吨,比去年同期高出20%。

“事实证明,酒好也怕巷子深。”冉红英感叹,除了要抓好生产,还得通过多种渠道全方位宣传自己才行。

解读》》

直播电商是破解农业小规模生产与大市场矛盾的利器

对直播等网络销售新模式感兴趣的农业生产者越来越多。冉红英参加的这期线上免费培训班,280余名学员发布的视频,播放量达到238万,大大缓解了学员生产的农产品销售难问题。

“直播电商是破解农业小规模生产与大市场矛盾的利器。”重庆工商大学教授沈红兵表示,农业生产者更了解自己的产品,因而其直播带货很多时候比明星代言更具有说服力,在网络直播平台上能更顺畅地与潜在消费者互动,获得更多的销售机会。“未来直播电商很可能会成为不少农民的新身份,推动农业产业的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沈红兵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