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八面来风

邻水:城市“提”速 蝶变幸福

发布时间: 2020-04-23 13:42:3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游杰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中国网4月23日讯 4月20日清晨,家住邻水县泽达小区的陈先生像往常一样早早起床,到附近的黄桷树公园晨练。这里垂柳依依、绿树环绕、宁静幽雅,前来晨练的人络绎不绝,成了附近居民休闲锻炼的好去处。邻水县一百多万群众期待的天蓝、水碧、岸绿、路畅、景美,正在逐步变为现实。这背后,是邻水县委、县政府加快推进城市建设所付出的巨大努力,更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充分体现。

近年来,邻水县锁定高质量发展航向,聚焦“广安副中心城市”“渝北远郊卫星城”定位,研建一体、建管并举,拉开城市骨架、扭住城市节点、彰显城市良心、延续城市文脉,坚持产城一体、文城一体、景城一体、渝邻一体,突出城市提质工程,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综合承载力显著提升,人民群众在城市发展中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规划引领 让城市建设迈向更高水平

在城市建设中,邻水县突出规划引领,坚持高起点规划,以县城为中心,包括经开区、鼎屏镇、城南镇、城北镇、牟家镇一区四镇,形成县域经济发展极核。按产城一体思路,加速推进县城扩容提质,增强对县域及周边地区的辐射带动能力,发挥核心区域的龙头带动作用,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公园城市,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一主两副九组团”的城镇建设格局初步形成。

image.png

近年来,该县加快北部新区功能拓展和西部新城、南部新城建设,打造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和宜居宜业综合居住区。开发建设华蓥山低丘缓坡城市近郊休闲观光度假区。推进经开区城市功能配套设施建设,打造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推进渝邻物流园区配套设施建设,打造综合性现代物流园区和城市新区。完成银鼎山公园升级改造,完善黄桷树公园配套设施,逐步形成以邻州广场、宏帆广场为核心的都市休闲文化娱乐集中区,将县城建设成为四化同步、产城一体、绿色生态、开放包容的现代化新城和重庆临空经济示范区功能配套区。

据悉,自2016年以来,全县共投入170亿元,实施城市建设项目229个,从“五大片区、两大背景板”到“两山相拥、两水环绕,山水城交相辉映”“三圈、三廊、三道”的公园城市格局,构建起“一环三射,四纵四横”的城市道路网,基本成型“50万人口、60平方公里”的城市大骨架。同时,构建起“一主两副九组团”的特色城镇体系,城镇化率从34.65%增长至40.96%,城区常住人口从21万增加至26万,城区绿化覆盖率从33.3%增加到36.81%。

完善功能 让城市品位进一步彰显

在西部新城的御临天下精品小区,春夏之交,小区内绿植长得郁郁葱葱,闲暇之余,不少居民来这里休闲健身、散步赏景。春节前刚搬进新居的市民刘世媛,一有空就会带上4岁多小儿子前往儿童游乐场玩耍。北欧风格的廊桥、动物雕塑、一步一景的休闲观光亭等完善的基础设施以及人性化的物业服务,让刘世媛一家住在这里感到很舒心。

image.png

据悉,西部新城是该县“十三五”重点打造的城市中央商务区和商业中心,城市交通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显得尤为重要。在御临天下精品小区外,全长近一公里、路宽40米的2号道路与1号道路连接,横穿整个西部新城核心功能区,宽约10米的绿化+步道设计,沿线完善的雨污、燃气、水电管网以及公交站台、羊蹄甲等景观树布置,让城市空间更广阔、城市环境更好、市民居住更舒服。

城市基础设施状况是城市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支撑。邻水县突出抓好城市基础设施提标提质,切实推进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建设,完成污水处理厂和县城雨污分流、湿地修复等项目16个,打造健康、法治、智慧社区10个。抓好公共服务配套和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配套学校、医院、公厕等34个公共服务项目建设,完成11个城市广场建设,形成步行15分钟一个广场的城市生态布局。同时,建成西出口入城大道“银杏示范街”等“一街一景”特色道路7条,完成13个公园广场城市节点绿化彩化和18个城市广场、街道绿地、楼宇的景观亮化,大幅提升了城市颜值和品质,擦亮了城市名片。

为加快推进特色集镇和幸福美丽新村建设,邻水县坚持因地制宜、科学布局,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促进基础设施共建共享,进一步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按照“全域、全程、全面小康”和城乡一体化发展的要求,加强基础设施、新型村庄、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综合配套,促进新建聚居点、改造提升旧村庄与保护传统院落民居相结合,加快建设一批幸福美丽新村。

城建为民 让城市发展更有温度和质感

4月21日,记者来到凤凰花园安置小区肖池明家中,看见他正在和老伴一起整理自己的新家。

image.png

张大爷今年83岁,搬家之前,一直生活在城南郑家大队5组,那里生活条件不好、环境脏乱差......现在搬进了凤凰花园小区的新家,在两室一厅的小区电梯房里,开启了一家人的幸福生活。

随着城市化发展的快速推进,该县进入了快拆大建的高速期,一批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重点片区改造和地块开发加快推进,全县城市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截至2019年底,全县累计争取棚改资金31.716亿元,共发放购房补贴4832户1576.83万元,共发放租赁补贴223户15.34万元;共建成交付安置房10911套、建成4288套、在建8515套,重点对拆迁近10年未安置的北新豪苑实行分步安置和换房安置,2019年底完成安置还房3928套37.5万平方米,在有效改善困难群众住房条件的同时,提升了人居环境、缓解了城市内部二元矛盾、提升了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切实改善了群众居住环境。

同时,邻水县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中的住房安全有保障,对照精准扶贫帮困相关文件精神,多方式、多渠道解决群众住房问题,大力推进住房安全保障工作。自2016年以来,邻水县投入1.9亿元实施农村危房改造9613户。县财政统筹资金1.06亿元实施农村住房困难群众住房保障5078户。整合统筹危房改造、易地搬迁等住房保障政策实施农村土坯房改造19702户,受益群众49101人,切实让群众从“住有所居”到“乐有所居”,进一步彰显了城市提质的民生温度和城市质感。(游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