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璧山智慧河长系统处理解决问题606条

发布时间: 2020-04-23 14:12:2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炯其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4月23日讯 日前,笔者从区生态河长办了解到,2019年璧山区投入1500万元,完成了全区智慧河长信息系统建设,生态河长工作进入信息化、智能化、大数据管理的新阶段。目前,全区已通过该系统处理水污染问题606条。

“以前由于没有建立信息系统平台,对污染情况信息掌握不全,污染防治工作不能顺利展开。”区生态河长办综合科负责人胡声权说,2019年,我们建立了全区智慧河长管理信息系统,并在污染点源设立了观测点,将全区污染状况清楚地显示在系统平台上。

据悉,该系统建成后,将全区21类污染源一并纳入动态监测管理体系,除了在这些地方安装相应观测设备,还安排了3000多名巡查人员定期现场巡查。巡查人员将相关的数据、发现的问题及时上传至信息系统,系统随即安排相关人员进行处理。

去年10月19日,八塘镇一品社区巡河员董英姿在五龙场河段巡查时,发现一酒楼的污水未接入污水管网,直接排放出来,随即拍照上报。区水污染防治管理信息系统收到该信息后,立即转派给八塘镇。该镇立即安排相关人员到现场,在查勘出具体的原因后,立即组织人力,对污水直排问题进行整改,通过完善管网,将污水接入污水主管网内,并将整改相关情况上传至该系统。

从该系统上可看到,璧山区的河长电子地图布满了密集的监测点,随机点开一个监测点,就能看到该点不同时段的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含量等指标。“目前,我们系统共收到624条反映问题的上报信息,其中606条已经及时处理,余下的正在处理中。”该系统工作人员说。

近年来,璧山区不断拓展和创新智慧河长工作。目前,依托智慧河长信息系统,在《璧山报》上定期公布各镇、街道内河流出境断面的水质状况,并将相关指标纳入考核,确保河流、水库、塘堰污染防治取得实效。(王炯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