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春天等你10期|防疫物资成"刚需" 全力复工保需求

发布时间:2020-04-24 13:30:2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蔡彬 王瑞娜  |  责任编辑:吕依依
分享到:
20K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防疫物资成了“刚需”。今年2月以来,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数量猛增,其中包括不少企业“跨界拥医”。以口罩为例,来自天眼查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30日,我国口罩和呼吸防护相关企业超7.5万家,2月以来新增19081家,与去年同期比较,增速高达1821%。

4月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医疗物资生产保障及储备工作情况。据了解,截至4月5日,一次性医用防护服日产能达到150万件以上,医用N95口罩日产能超过340万只,重点跟踪企业医用隔离眼罩、面罩日产能达到29万个,全自动红外测温仪日产能1万台,手持式红外测温仪日产能40万台。主要生产企业累计向全国供应各类呼吸机2.9万余台。

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全力动员复工复产,支持企业技改扩产,开辟绿色通道,加快生产企业资质审批,加强人员、设备、原辅材料运输等关键环节的协调,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产能产量大幅增长。目前,防疫物资生产“已基本能满足国内的需求”,同时,企业也正在尽力组织扩大出口,“精准对接国内外的需求,为国内外抗击疫情继续做出贡献”。

截至3月底,共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向我国提出相关物资需求,涉及防护服、口罩、护目镜、测温仪、呼吸机、药品等。据海关总署综合业务司司长金海介绍,今年3月下旬以来,我国出口疫情防控物资增幅较大。从3月1日到4月4日,全国共验放出口主要疫情防控物资价值102亿元。物资主要包括口罩约38.6亿只,价值77.2亿元;防护服3752万件,价值9.1亿元;红外测温仪241万件,价值3.3亿元;呼吸机1.6万台,价值3.1亿元;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284万盒,护目镜841万副。从贸易方式情况看,以一般贸易为主,占比约83%,价值85.2亿元。

《我在春天等你》系列策划,以组图形式,综合展现全国复工复产情况。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稳向好,全国各行各业正大步走进“春天”。

策划:蔚力 李昭

本期文案:蔡彬

原始图片摄影:新华社

设计:王瑞娜

4月8日,在上海市浦东新区的一个口罩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在加工口罩。连日来,该公司加紧生产口罩,口罩日产量超百万,在保障国内需求的前提下,已出口海外多个国家。

1  2  3  4  5  6  7  8  9  >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