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八面来风

四川邻水:优化人居环境 提高幸福指数

发布时间: 2020-04-24 13:29:1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4月24日讯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是改善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民心工程。“十三五”规划以来,邻水县在推进城市提质工程的同时,坚持城乡融合,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工程,全面开展危房改造、洁净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等工作,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提升,“美丽邻水、宜居乡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春夏交替之际,万物生长。在邻水县三古镇新龙社区危房改造集中安置点,冒着濛濛细雨,社区干部早早来到这里,了解和询问村民大春作物播种以及移居后群众生活改善情况。新龙社区安置点两年前通过危房改造专项资金,集中建设了7套住房,为村里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分散供养农村特困人员及贫困残疾人家庭提供住房安全保障。村民龚中碧通过危房改造,不用花钱就住进了新居,干净整洁的环境,水、电、路等完善的基础设施,让饱受住房困扰的龚中碧一家倍感温暖和幸福。

龚中碧告诉记者:“政府给我们建好了房子,没有花一分钱,住得很踏实、生活过得很好。”

在实施乡村振兴工程中,该县始终坚持民生至上原则,在全面补齐群众住房短板同时,加快推进场镇污水处理厂建设。位于袁市镇沙堰桥的污水处理厂自年初建好运营以来,采取连续24小时工作制,通过1800多米的配套管网,把近2万居民生活污水收集起来进行集中处理,有效改善了场镇居民及周边村民的生活环境,推进了宜居宜业特色小镇建设。

袁市镇污水处理厂负责人 刘旺说:“我们袁市污水处理厂于2020年2月正式投入运营,占地1.7亩,日处理能力1500吨,现在采用的是最新的一体化CFIC生化工艺,现在的出水达到国家1级A标,现在袁市污水处理厂完全能够满足袁市镇常住2万人的污水处理能力。”

五年以来,该县聚焦城乡发展这一最大不平衡,积极做好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加快生活污水治理,扎实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截止目前,全县共完成农村危房改造9858户,土坯房改造19702户,新(改)建镇村公厕76座;已建成并运行44座污水处理厂(站),完成管网配套率达90%,乡镇污水处理率达90%;建成村级污水处理设施92座,预计到2020年底,全县70%以上的行政村生活污水将得到有效治理;持续推进“百镇建设行动”,建成国家级重点镇3个、省级百镇试点镇2个、市级特色集镇10个;创建省级“四好村”315个、历史文化村落15个。

农舍错落有致、道路干净整洁、沟渠清澈可见、鲜花处处盛开……行走于邻水县各个村居,目之所及,处处透露着整洁优美。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扎实抓好农村厕所革命、城镇污水治理、农村危房改造等城乡环境整治工作,切实改善我县农村人居环境,补齐生态短板,扎实推进城乡共融、协调发展。”邻水县住建局副局长吕纯辉这样说。

乡村振兴,优化人居环境是关键。邻水县坚持规划先行、因地制宜、农民主体的鲜明导向,下大力气整治农村人居环境,从农村厕所改造、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方面入手,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一幅山水田园、生态绿色、宜业宜居的壮美画卷正徐徐展开,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张天文 汪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