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川渝两地签署多个公共服务一体化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 2020-04-24 13:37:5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4月24日讯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开局良好,除了产业加快融合发展外,两地在文化、教育、卫生等领域,也在全方位推进公共服务一体化合作。

4月22日,重庆市卫生健康委与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在渝签署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渝卫生健康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将为区域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卫生健康服务。

按照合作协议,川渝两地卫生健康部门每年将定期互访,共同召开联席会议,双方还将建立成渝地区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联防联控机制,设立川渝远程医疗协作网,为双方患者提供网上预约、远程会诊等服务,畅通双方转诊绿色通道。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周林介绍,比如说检验检查结果的互认,这个双方在局部的范围里已经做得不错了,下一步可能在两个地方所有的二级以上医院来进行推广。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徐旭表示,在儿童医学方面,还有在应急管理方面,信息共享共建方面等等环节,双方都有很多的合作空间。

川渝两地人社部门22号召开座谈会,梳理出包括成立川渝就业创业联盟、建立两地高层次人才互认、对接完善社会保险信息系统、建立专业技术人才职称互认机制、推进社保卡共享应用等84项年度工作任务。目前,两地已推行社保电子化转移,实现异地养老待遇线上人脸自助认证。

文化合作方面,重庆渝中区22号与成都青羊区签订首个巴蜀文化旅游共建项目,重庆洪崖洞、成都宽窄巷子,两大地标级景区,将在品牌打造、市场营销、产品互推、游客导流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成都文化旅游发展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张婷说,比如在成都的宽窄巷子,就会有重庆吊脚楼的场景设置,在洪崖洞的5楼、6楼,也有成都的宽窄巷子那样的川西民居场景介入。他们会把成都和重庆的一些景点,通过成渝双城生活记,把它串联起来。渝中区文旅委主任何俊生表示,双方携手合作,来共同研讨巴渝文化和巴蜀文化。推出共同的游客服务的平台、游客服务的共享机制,共商、共享,共同地发展。

川渝教育合作也有“大动作”,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今年内,川渝20多所高校将组建一个“双城大学联盟”。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表示,成渝两地高校合起来,可以到国家层面去承担更大的任务,实力就会大大增强,也会对双城经济圈的发展,做出高校更大的贡献。

川渝两地青年的合作交流也将不断深化,记者从团市委21号召开的座谈会上了解到,川渝两地将联合开展生态环保志愿服务行动、共创志愿服务品牌。重庆市志愿服务工作指导中心副主任岳慧鹏介绍,双方将在川渝“河小青”,共护母亲河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和成渝“洁小青”,垃圾分类青年志愿服务工作上,谋求更多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