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八面来风

宜宾南溪区汪家镇:给产业发展“加油” 给脱贫致富“提速”

发布时间: 2020-04-24 16:21:5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鸟瞰茶园

中国网4月24日讯 4月21日,数台挖掘机蠕行后,山坡露出了红色的土壤,放眼望去,在宜宾市南溪区汪家镇石龙村该镇万亩生态早茶二期项目现场,坡改梯后,梯田层叠,周边茶树添绿。

“项目正在抓紧施工,多投入了好几台挖机,把因疫情耽搁的工期抢抓回来,希望早完工、早栽茶、早见效。”石龙村书记杨刚说,项目占地1600亩,建成后可向贫困户提供200余个工作岗位,人均年增收15000元,“目前,已完成坡改梯总面积的百分之三十。”

image.png

王大妈正在采茶

急迫的工期因有效益的催促,对石龙村的王大妈来说,茶树便是她的“摇钱树”。“我一个人一天都能摘3斤多,百十块钱稳当的很呐。”王大妈边摘茶叶边说,茶叶采摘时间长,一年到头都能卖钱,“比栽苞谷、种花生划算的多。”

汪家镇有着种植早茶的传统,已有成熟茶园千余亩,亩产效益近万元,成了当地名副其实的致富产业。“发展茶园,通过带动示范、吸纳贫困群众,以及解决就业等方式基本能让我们片区所有贫困群众增收有保障,脱贫更扎实。” 杨刚说。

据了解,汪家镇根据实际,立足生态理念,制定了“万亩生态早茶基地、万亩林竹基地、万亩水产之镇、年产万头生猪大镇”产业发展战略,筑牢脱贫致富的“根基”。

石龙村的贫困群众肖宗远便是该镇产业发展的受益人。“去年出栏了生猪60多头,赚了10好几万。”收入的激增,打消了肖宗远刚开始的顾虑,“前年申请了5万元的扶贫资金,修建起了养猪场,但一下养几十头心里还是没底,幸亏了政府在猪仔采购、养殖技术培训等方面的帮助。”

image.png

肖宗远正在喂猪

产业发展是脱贫攻坚的“牛鼻子”。目前,汪家镇发展起了早茶、生猪、泥鳅、小龙虾等农业产业,并通过专合社引领、分红保障等形式,共享技术、分享资源,带动、吸纳了贫困群众发展产业,有力的推进了脱贫攻坚进程。2019年,该镇发展早茶产业1500亩,产值达600万元;建成规模化生猪养殖场4个,产值达3600万元;发展水产养殖1500余亩,产值达120万元,全镇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较往年新增600余元。(刘昌盛 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