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开放重庆

以两江协同创新区、成都科学城为主要载体,西部两大国家级新区将携手在加强协同创新上走在前列

发布时间: 2020-04-24 16:28:0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4月24日讯 4月23日,重庆两江新区与四川天府新区发布《重庆两江新区四川天府新区共同打造内陆开放门户2020年十项重点任务》,双方将发挥国家级新区示范引领和战略引擎作用,以两江协同创新区、成都科学城为主要载体,增强协同创新能力,不断集聚创新要素、优化创新生态,让创新成为推动两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两江新区与天府新区同样是国家级新区,尤其两江新区是重庆经济发展主战场,双方需要在协同创新方面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起到示范引领作用。”重庆工商大学教授王崇举表示。

据了解,两江新区与天府新区将以两江协同创新区、成都科学城为主要载体,共同争取大科学装置、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重大科研设施布局,力争共同促进落地重大科技项目、科技创新平台。

两区将支持双方企业科技合作,共建共享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共性创新平台,围绕优势产业、主导产业,瞄准国际前沿技术联合组织攻关,力争在重大“卡脖子”技术和产品上取得突破。

两江新区作为重庆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重要承载区,创新资源加速集聚,区域创新能力显著提升。2019年,专利授权量超过2800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28件,超过全市平均水平的2倍。科技型企业已突破千家,累计达到1298家。高新技术企业达409家,数量居全市第一。集聚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国家级研发平台16家,新型高端研发机构12家。

作为两江新区三大创新平台之一,两江协同创新区将努力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继续围绕“山清水秀、绿色智能、开放共享、活力多元”建设方针,着力打造“产城景”融合的创新转化产业高地、绿色智慧的未来之城、山清水秀的生态之地、活力多元的人文之地。

成都科学城

天府新区以成都科学城为主要载体,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共建西部科学城战略机遇。成都科学城以建设新时代公园城市为统领,积极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区,大力发展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新经济,全力打造高新服务业核心承载区。依托独角兽岛、兴隆湖产业园、凤栖湿地产业园、鹿溪智谷科学中心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基地等5大产业社区,成都科学城已经集聚了一大批科技创新要素资源,已经成为西部地区创新资源高度汇聚、应用产出持续涌现、产业融合不断深化的科技创新高地。(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