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重庆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按下“加速键”

发布时间: 2020-04-27 09:55:10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重庆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再获“强援”助力——4月26日,市政府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中国电子)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聚焦数字经济和现代数字城市建设两大方向,在建设西南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简称信创)产业示范中心、软件产业园、现代数字城市西南研发中心、数据中心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推动重庆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按下“加速键”。

作为世界500强、国内电子信息产业龙头企业的中国电子,以提供电子信息技术产品与服务为主营业务,其业务内容包括网络安全、基础软件、新型显示、集成电路、高新电子、信息服务、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等多个电子信息产业门类。

“中国电子与重庆的合作涉及多个行业领域。”中国电子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陈锡明称,在2016年初,中国电子所属企业中电长城网际入股重庆市城投标信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开发智能交通服务,拉开双方合作序幕。

随后,在2018年10月,中国电子所属企业深圳长城开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渝成立分公司,在渝北区建设智能设备产业园;2019年3月,中国电子所属企业中电光谷,在沙坪坝区成立重庆中电光谷,负责运营“光谷·智创园”项目;今年2月,中国电子所属企业中电信用投资重庆移动金融公司,联建联营“重庆市民通App”。

“这些已有合作项目,为双方深度合作打下良好基础。”陈锡明表示,按照战略合作协议内容,此次中国电子在渝重点投资建设项目,首先包括投资数十亿元在重庆高新区建设中国电子(重庆)软件产业园。该产业园将按照中国电子浦东软件园建设方式,建成重庆软件骨干企业总部基地、西南产业数字化集聚示范基地和国家级信创成果产业化基地。

其次,在重庆高新区开展信创工程,建设西南信创产业示范中心,未来3-5年,将其建成集技术攻关、创新孵化、适配认证等功能为一体的产业服务平台,形成覆盖西南地区以“飞腾芯片+麒麟操作系统”为主的信创特色产业全要素集聚区。

第三,建设现代数字城市。整合中国电子在渝现有软件业务基础,在重庆高新区建设西南研发中心,布局现代数字城市产品线及其他相关产品线研发,引入并培育上下游企业,特别是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本地汽车、电子、装备等产业企业提供工业诊断改造服务、工业互联网及智能工厂解决方案;同时参与城市数据治理与运营,建设重庆健康医疗数字技术服务平台等。

另外,中国电子还将在两江新区建设数据中心,开展数据中心建设及运营,提供自主安全的基础支撑环境,满足重庆软件产业安全性和可靠性需求。

“此次与中国电子签约,将为推动全市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增添更大助力。”市经信委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处处长傅晓认为,双方达成的建设中国电子(重庆)软件产业园、西南信创产业示范中心等合作内容,让我市一方面可依托中国电子优势资源和运营能力,在高新区建设全国知名软件产业园,加速壮大全市软件产业规模,构建软件产业发展良好生态体系;另一方面借助中国电子在软件产业领域“国家队”的优势,帮助我市围绕高端工业软件、行业应用软件等领域,联合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我市在软件产业部分关键核心领域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傅晓表示,按照本月初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重庆市促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目前全市正加快推进软件产业集聚发展,创建“中国软件名城”。接下来,我市将围绕国内外电子信息产业行业百强开展招商引资,通过采取提升软件研发应用能力、建设软件产业园区、建立重点软件企业培育库、加强软件人才培养等措施,加快软件产业发展,力争今年实现软件业务收入2000亿元,到2022年达到3000亿元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