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八面来风

邻水:“有事来协商”为群众排忧解难

发布时间: 2020-04-27 13:32:0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付恋 吕清辉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中国网4月27日讯 “老彭,走看闹热去!”4月24日早上,广安市邻水县柑子镇云盘村村民王明学一大早约上邻居彭代锦就往桅子村党群服务活动中心赶,原来,当天邻水县政协柑子片区委员活动小组将开展“有事来协商”,协商解决桅子村至云盘村公路隐患。

桅子村党群服务活动中心坝子上,已经来了不少人,王明学找了一个座位坐下来。10点钟,协商开始,主持人介绍了本次协商议题,柑子镇桅子村至云盘村公路连接前锋区桂兴镇,去年位于桅子村断石桥斜坡上行100米处左下方发生山体滑坡,造成水泥路面下方形成陷空区,陷空区离水泥路面3至4米,距离河床20米,陷空区域长度近10米,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目前乡镇缺少资金和技术,只能采取临时措施。

听到这些介绍,王明学觉得自己不能光是看闹热,当主持人请诉求方提问发言,王明学坐不住了:“我是云盘村的,今天早上我骑摩托车就是从大竹庙坝镇绕到我们邻水的太和镇、再回到柑子镇,以前不到半小时,现在至少一个半小时;如果走路要3个多小时,我们天天盼上面能够划拨些钱来把公路整好啊!”

“我以前在前锋桂兴镇打工,这条路断了就没有去了!”桅子村村民赖真友抢过话筒:“我们柑子和前锋有很多联姻的,来往很紧密,滑坡后很不方便。”

“我们桅子村是贫困村,前年引进了一个业主发展了200来亩李子,带动群众脱贫奔康,路不通给产业发展带了很多不便,不知道从扶贫移民局这边有没有办法帮帮我们?”桅子村第一书记宋光宴直接向部门喊话。

……

“群众利益无小事,今天一早,县政协副主席刘晓专程带我们到现场点看了,远比我们想象严重。” 应诉部门之一的扶贫移民局副局长李族云表示:“我们这边可以出一些资金,争取早点启动!”

“我们可以在第一批应急资金管理资金中拿出5万元,如果第二批资金来了,我们可以向桅子村倾斜。”县应急管理局干部聂强说道。

“隐患整治我们要治标治本,不留下后患,在地质灾害造成的山体滑波治理方面我们有经验,技术指导方面我们可以出些力!” 邻水县自然和规划局干部谢蛟也表示。

“这条公路实际上承载了县与县之间的运输和发展,我们将努力争取申报为县道,提高公路等级,争取更多的资金;另外我带了技术员,会后我们就去现场查勘,尽快帮乡镇拿出规划和预算!”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周加林也表示。

“资金这块我们会想办法,一定要按照相关要求规范实施,技术上、程序上要过得硬,把钱用好,把问题彻底解决!”县财政局干部谭敏说道。

……

围绕如何整改、钱从哪里出、如何具体实施等方面,诉求方和应诉方积极讨论,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出智出力,寻求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

“这条路有希望了,这个‘有事来协商’帮了我们的大忙!”王明学喜形于色。看着群众如此满意,县政协柑子片区委员活动小组负责人何中斌十分欣慰。据了解,去年8月,邻水县被省政协确定为16个县级政协开展“有事来协商”平台建设试点县之一后,邻水县紧紧围绕“平台怎么建、亮点如何创、长效如何保”的工作思路,扎实开展“有事来协商”平台建设试点工作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今年1月份,县政协征集“有事来协商”平台协商议题,何中斌带着委员活动小组的委员走访调研后,将桅子至云盘公路滑坡隐患作为协商议题上报县政协,县政协刘晓副主席带队到柑子镇实地调研,收集了乡镇和群众的呼声,并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最后将此议题纳入今年协商计划,进行协商。

“今天的活动让我们感受到了肩上的责任。”柑子片区委员活动小组的委员杨晓媛表示,将利用开展“有事来协商”试点工作的契机,把党的领导“置于顶上”,把协商民主“握在手上”,把凝聚共识“放在心上”,把责任担当“扛在肩上”,积极履职,砥砺奋进,为全县高质量发展贡献我们委员们的智慧和力量。(付恋 吕清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