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重庆将建国内首个全数据融合的水务大数据平台

发布时间: 2020-04-28 13:36:09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4月26日,重庆水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举行了《智慧水务创新应用框架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双方将合作建设国内首个全数据融合的水务大数据平台。

该项目将以“一个平台,一个中心,一个标准,加N个应用”的模式为基础,实现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水务行业的深度融合,打造重庆水务物联网体系。

目前,国内水务企业正推进数字化转型,但业内普遍存在功能单一、重复建设、数据割裂等痛点,智慧水务仍处于初级阶段。

重庆水务集团相关人士表示,重庆山高路陡,为保障供水,建有多级加压体系,这是国内最复杂的供排水体系之一,也对智慧水务建设提出更高要求。水务物联网将通过水务实时数据的搜集、分析和传递,帮助行业和部门实现水资源数字化管理、水质监测、预警等功能。

作为国内首个全数据融合的水务平台,重庆水务大数据平台将打通实时业务数据和全生态链的系统数据,让水务体系变得更科学、更敏捷、更智慧。特别是在处置水管爆裂等突发事件,和控漏损方面,该平台可通过数据分析,定位事故发生和水漏损的可能区域,及时安排人员处置,实现人员、设备的实时数字化运维,从而提高处理效率、节省水资源。(记者 白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