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开放重庆

璧山努力在唱好“双城记”融入“都市区”中展现新作为

发布时间: 2020-04-28 14:41: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4月28日讯 4月26日,重庆市璧山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扩大)会暨“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主城都市区发展”集中调研成果交流会召开。会议强调,汇聚各方之智形成更多创新举措,努力在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主城都市区发展中体现璧山新担当、展现璧山新作为。

据介绍,今年以来,在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同时,为贯彻落实全市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动员大会精神,根据璧山区委安排,区级领导同志牵头,围绕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主城都市区发展,从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增强协同创新发展能力、优化国土空间布局等8个方面确定了35个调研课题,形成了一批高质量调研成果。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重庆市委关于“立足四个优势”发挥“三个作用”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会上,相关区级领导作了调研交流发言。蓝庆华认真听取发言,与大家深入交流,他表示,总体来讲,大家的调研抓得实、情况摸得清、对策提得准,体现了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为我区科学决策、改进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和参考。

璧山区区委书记蓝庆华与大家分享了集中调研成果,他表示,这次集中调研,我主要承担了两个课题,一是“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倾力打造重庆主城都市区的‘迎客厅’”;二是“以‘三园’提质增效为突破口,建设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这段时间,我同大家一样,一直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先后到七塘镇、八塘镇、大路街道、璧山高新区、现代服务业发展区和企业、农村开展实地调研,对璧山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建设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作了进一步思考,有了一些新的认识和体会。

蓝庆华指出,建设重庆主城都市区“迎客厅”,要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找准方位定位,要强化会客功能,建设现代商贸物流集聚区;要强化集聚功能,建设高新技术产业集群生成示范区;要强化宜居功能,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示范区;要强化展示功能,建设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先行区。在建设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过程中,要以“三园”提质增效为突破口,合理确定城乡融合发展目标,正确把握城乡融合发展要求,探索创新城乡融合发展路径,找准城乡融合发展的有效抓手。

蓝庆华强调,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不是看调研报告写得怎么样,关键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得如何。接下来,我们要继续深化调研,重点抓好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做好集中调研后半篇文章,付诸行动、见诸实效。

蓝庆华指出,要深化提升调研成果。大家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两中心两地”战略目标和七大战略重点,以更高的站位抓好调研深化,把工作考虑得更周全、把办法谋划得更精准。要转化运用调研成果。以更大的力度抓好成果转化,切实把调研提出的前瞻性意见建议和可操作思路举措运用好、实践好。要狠抓任务落地落实。各级各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抢抓机遇,积极投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主城都市区发展,以“钉钉子”的精神抓落实,推动璧山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为全国全市发展大局作出新贡献。

璧山区区长秦文敏在发言时指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将为璧山发展带来重大机遇。璧山是成渝地区的重要节点城市,双城经济圈建设将加快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动,信息的交流共享,发展空间的快速拓展,人流物流的大幅集聚,我们要抢抓这些机遇,以龙头企业带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化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以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等平台为抓手,推动科研人才、科研机构集聚,建设好高新技术产业集群生成示范区。同时,要对本次调研成果进行总结梳理,以清单化、项目化推动调研成果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