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善美重庆

文继秀:自主创业走上脱贫致富路

发布时间: 2020-04-28 14:48:1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4月28日讯 家人患病、房屋土地被征收、家里欠外债,她曾遭受生活的重重磨难。自谋营生、参加窗帘制作培训、自主创业,她没有向命运低头。她就是涪陵区马鞍街道均安社区的建卡贫困户文继秀,多年来,她默默地撑起一个家,用勤劳的双手叩开了脱贫致富的大门。

清晨,云雾散开,伴随着初升的太阳,文继秀开始了忙碌的一天。看着手里一块块普通的帘布,经过自己用心裁制变成了一副副精美的窗帘,她眼睛里放着光,坚定又充满希望。

面对生活磨难 她不退缩

十年前,靠种植业营生的文继秀夫妻为医治身患重病的老父亲欠下一笔不小的外债,加上两个女儿都在读书,家庭经济十分困难。“那时候家里就靠种庄稼维持生活,除了家庭开支,每年基本剩不了钱。”欠下的外债时时压在文继秀的心头。

眼前的难关未过,生活又给她设了一道“关卡”。2014年12月,文继秀家中的房屋和土地因烟叶仓库项目被征收,失去了土地,让这个家的生活顿时没了着落。“看到正在上学的两个女儿,和家庭的艰难状况,我告诉自己:她们需要依靠,我必须坚强。”

在她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文继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生活的重担并没有消磨她的意志,为摆脱贫困,文继秀夫妻走上了自谋营生的道路。“生活总是要向前走的,只要勤劳肯干,日子肯定会越过越好。”文继秀坚定的表示。

学一技之长 重燃生活希望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让贫困户拥有一技之长,是有效拔除“穷根”的重要举措。在扶贫政策的引导下,2015年马鞍街道帮扶干部动员文继秀参加了职业技术培训。通过培训,文继秀学会了裁剪生产窗帘的技术,这让她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

学会技术后,文继秀原本务工的布艺店,老板却因故打算关停。“难道我要失业了吗?家庭没有了这份收入可怎么办?”文继秀在心里犯了难。

自主创业,叩开脱贫致富大门

经过几番思考后,文继秀萌生了自己开店的想法。街道帮扶干部和社区知道后,帮助他联系工商等相关部门、咨询政策,指导她创业。不久后,文继秀的店铺正式开业了。只要接到了订单,文继秀便用心做好每一副窗帘,这为她赢得了顾客的信任,也让店铺的生意逐渐有了起色。

文继秀做生意以诚为先,不到20平米的店铺内,生意日渐红火。在街道帮扶干部以及社区的指导帮助下,2018年,文继秀租用了相邻的门面,扩大规模,也让外出务工的丈夫回家帮忙,开起了夫妻店,外有丈夫丈量尺寸招揽生意,上门安装,内有自己亲自量裁精心制作,文继秀一家的日子过得越来越有盼头。“日子越过越好啦,感谢党,感谢帮扶干部,帮我从一个贫困户变成了年收入超过10万元的小康户!”文继秀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为了让文继秀一家稳定脱贫,帮扶干部没少跑路。疫情期间,布艺店关停两个月,断了收入来源,而门店租金、货物采购等都急需用钱,了解这一情况后,帮扶干部主动为她申请小额扶贫信贷,解决了资金问题,文继秀的心也安定下来。“今后自己还想扩大规模,将店铺的生意越做越红火。”

创业在路上 奋斗不停歇

如今的她,家庭收入稳定,丈夫勤劳踏实,大女儿大学毕业,在涪陵区人民医院当医生,小女儿在涪陵十九中读初中,学习成绩优异,拆迁分配的安置房也正在装修中,不久后就可以搬进新房...... 一路走来,一幕幕辛酸的回忆、一次次温情的帮扶,坚强勤劳的她终于叩开脱贫致富的大门,一家人的幸福生活画卷正在徐徐展开。(徐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