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外贸订单锐减 渝企“疫”中谋变找到商机

发布时间: 2020-04-29 10:17:07 | 来源: 重庆商报 | 作者: 郭欣欣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德鼎光学生产车间

凯高玩具生产线

饭遭殃产品 受访者供图

这个时节本是外贸行业的“黄金季”。然而疫情在国际间快速传播,外贸企业首当其冲:订单缩减、物流遇阻、加班加点赶出来的货,堆积在仓库,发不出去。

从最近公布数据来看,今年一季度,重庆外贸进出口总值1130.7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4.1%。其中,出口642.4亿元,下降25.7%。

接下来更复杂的局面下,如何稳住外贸基本盘?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稳外贸措施相继出台,在金融、财税、物流、通关等多方面打出“组合拳”,帮助渝企稳订单、稳市场。

借着新的情况变化,重庆企业想方设法稳住基本盘的同时,也在“疫”境中谋变,转换思路找商机,通过一个个“突破口”再战市场。

转产防疫物资订单激增

整洁宽敞的厂房内,生产线滚动运转,机器声此起彼伏,一副副医用护目镜从这里产出,打包发往美国、荷兰、西班牙……从3月份开始,重庆德鼎光学科技有限公司的1.6万平米车间,200多名工人连轴运转,每天产量可达3万副。

但就在疫情初期,公司负责人何照云还在为公司的境遇烦恼。在深圳打拼多年的他,去年9月,在重庆荣昌工业园区刚建立新工厂,生产出口老花眼镜及电影IMAX眼镜。

在计划中,今年本是“收割”订单的爆发之年,“单子已经排到了6月份”。不曾想,海外订单数量却因疫情急转直下——电影院歇业、零售商店关门,客商纷纷推迟订单。“我们必须想办法,度过这段真空期。”

有一天,荣昌区经信委找上门,说到现在防疫物资紧缺。这让何照云意识到,“市场有新需求,而我们生产流水线经过改造就可以生产护目镜,贸易渠道和资源也是现成的,转换相近的品类,能降低损失。”

争分夺秒!从设计到开模,再从组装到调试,春节一结束,生产线就迅速转动起来,同时根据海外客户需求,采购防护服、口罩等防疫物资,一时间订单激增,1季度出口额在5000万元。

“现在,客户每天还在源源不断地下单。”何照云说,增加产品多样性,减轻了公司现金流压力,“经此一役,我们也在海外市场打响了名气,一些客户还可能成为长期合作伙伴。”

“老字号”搭上“出海快车”

说起“饭遭殃”,重庆人都不会陌生,这家源自綦江的“老字号”,早已成为不少家庭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下饭菜。

疫情来袭,这家“老字号”的销量陡然出现了巨大反差:因为人们减少外出,选择在家做饭,商超的单月销售额猛增3倍,另一方面,作为大宗采购方的餐饮、校园、农贸市场渠道却遭遇停滞。

一边是企业开足马力全力生产,一边是餐饮市场复苏缓慢,公司该如何调整市场计划?

饭遭殃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海表示,多年来,公司出口业务占比极小,目前国外“宅经济”品类需求量直线上升,“想想我们宅家买了什么,就会知道外国人宅在家需要什么。”朱海打开了思路,“这正是布局海外市场的时机!”

公司迅速调整市场战略。4月14日,重庆饭遭殃食品有限公司与外贸综合服务平台——重庆渝贸通公司签订《品牌销售代理服务协议》,授权渝贸通为日本、韩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以及新加坡等国的独家代理商。

“此次签约给了企业很大信心,现在已经收到新加坡客商发来的意向订单。”朱海说,当下把握机遇,打通了“饭遭殃”海外销售平台和渠道,他相信,新的市场机会也会由此萌生。

调结构拿下内销大单

位于涪陵的凯高玩具重庆有限公司,有着西部最大玩具商之称,产品出口到全球180多个国家,客户包括麦当劳、迪士尼、乐高等世界500强企业。

“春节之前,我们接到了大量订单,因为海外疫情暴发,客户陆续发来邮件,提出缩减或延迟发货,后来多个进口国防控升级,当地接收货物受限,一时间产品积压过多。”凯高玩具负责出口事务负责人徐伦坦承,疫情对企业影响不小,目前,已经有20%的订单减少、10%的订单延迟出货。

据公司统计,一季度出口额3500万人民币,同比下降40%,“是公司成立以来最大跌幅。”

出口受阻,公司及时调整方向,腾出部分产能瞄准国内市场开发产品,以弥补出口订单的缺失。“我们与北京、上海、南京的多家公司合作,签下了1000多万国内的订单”,预计今年国内市场增长十分可观,年收入有望突破1亿元。

内销市场的启动,短期内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公司也加快修炼内功。最近,30台国内最先进的注塑机搬进车间,5G网络覆盖后,公司正式进入“工业4.0”时代,生产效率大幅提升,质量会更高。

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郭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