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一揽子项目签约 华为在渝“鲲鹏展翅”

发布时间: 2020-04-30 10:10:55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4月29日,随着市政府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达成全面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华为鲲鹏计算产业生态重庆中心揭牌,以及市政府与华为、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签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再加上鲲鹏计算产业生态重庆中心运营、鲲鹏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平台和首批鲲鹏生态示范试点等一揽子项目完成签约,在渝“展翅”的华为鲲鹏计算产业项目,正推动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步入“快车道”。

“此次华为与重庆市政府达成的全面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是对2018年5月双方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深化。”华为公司重庆云与计算业务部部长曾玉峰介绍,双方将以大数据智能化创新、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鲲鹏计算产业生态为重点,进一步拓展在智能终端、智能计算、5G网络等多个重点产业领域的合作,加快推进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助力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携手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

曾玉峰表示,合作框架协议主要内容包括,华为将深度参与重庆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完善新型基础设施,协助建设交通强国示范区、智慧医疗、智慧生态、面向未来的创新研究所和教育示范区;加快推进华为(重庆)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建设,支持重庆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双方共建位于两江新区的重庆未来智能汽车科技城;华为将持续加大在渝智能终端制造布局,建设运营华为智能超算中心,双方还将共同开展信息技术应用创新。

在当日达成的其他签约项目中,市政府、华为和中国普天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涉及鲲鹏服务器生产基地项目建设。中国普天重庆鲲鹏产业负责人王文奎介绍,该项目为中国普天在渝布局的先进制造基地,主要从事智能硬件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将由华为在技术服务、市场拓展、品牌推广等方面提供支持,以此推动重庆及中西部地区信息通信产业发展,助力重庆产业转型升级。

由西永微电园、华为和中软国际三方签署的鲲鹏计算产业生态重庆中心运营合同项目,将加快和细化鲲鹏计算产业生态重庆中心项目落地运营。届时,将由华为提供技术支持,中软国际在西永微电园注册成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运营公司,组建专业化运营团队,负责鲲鹏计算产业生态重庆中心日常运营。

鲲鹏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平台项目由市大数据发展局与华为公司签订,双方将共同建立鲲鹏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平台,开展智能化产业赋能合作。

此外,在首批鲲鹏生态试点应用项目中,我市7家单位与华为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包括重庆交通开投集团与华为联合建设基于鲲鹏底座的交通行业应用创新中心;重庆高速集团与华为合作开展信息通信技术人才培养、创新技术研究开发;市医保局与华为合作共建智慧医保实验室;市人社局与华为合作开展重庆鲲鹏人才培养、共建共享实训基地;市农业农村委与华为合作发展数字农业及数字经济产业;市政府口岸物流办与华为合作建设口岸物流行业大数据平台;渝北区政府与华为合作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等。

“此次我市与华为公司达成一揽子合作签约,将进一步推动全市大数据智能化高质量发展。”市经信委软件处处长傅晓表示,双方将围绕我市大数据智能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构建鲲鹏计算产业生态体系,通过建立鲲鹏计算产业园、鲲鹏实验室、鲲鹏应用系统技术转化平台、行业解决方案孵化平台等,集聚一批鲲鹏产业链上下游软件企业,促进我市软件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接下来,我市还将进一步加大服务器、手机等智能终端订单落户,通过引进培育产业链核心部件、专用设备等配套企业,进一步完善“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