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捧出“干货”来合作 周边地区更“亲热”

发布时间: 2020-05-06 09:45:22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最近,大足旅游圈在流传一则消息:大足要和四川几个地方搞合作,共同打造旅游“走廊”!

“我们都很期待,希望合作能够成功。”4月28日,当地一位旅行社经营者表示,“过去几个地方搞竞争,互相抢客;今后如果能一起揽客,是最好不过。”

消息很快得到验证。4月29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专项工作组联席会第一次会议在重庆召开,合作正式拉开序幕。

重庆日报记者从大足区文旅委获悉,下一步,大足与四川眉山、乐山、资阳等地将开展合作,共同开发旅游资源,携手引客。

这只是大足近段时间以来的重要动作之一。记者了解到,为切实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落地见效,大足捧出系列“干货”,积极与四川多个市县开展合作,让周边城市心往一处想,关系更“亲热”。

旅游资源“串珠成链”

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大足至眉山将开通旅游巴士

事实上,联席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之前,大足已经紧锣密鼓地行动起来。

大足区文旅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将联动青城山、都江堰、峨眉山、乐山大佛等世界文化遗产,组建区域文化旅游推广联盟,打造巴蜀文化精品旅游线路。

前景令人振奋,但如何才能让文旅走廊真正畅通起来?大足迅速筹备,将构想付诸行动。

4月17日,大足与四川眉山签署协议,约定在文旅融合领域开展合作。如今,大足与眉山已商定,将在两地之间开通旅游专线巴士,途径四川乐至、安岳,将四地旅游资源“串珠成链”。

“大足有大足石刻,眉山有三苏祠、瓦屋山,乐至有陈毅故里纪念园、摩崖造像,安岳有历代石窟造像。”大足区文旅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四个地方的旅游资源既有差别,又有呼应。在整合联动后,游客可以依托旅游专线巴士,集中欣赏成渝两地的中国古代石窟艺术,感受人文历史之美。

巴士在哪儿坐?该负责人透露,旅游专线巴士拟采取“私人订制”模式,游客达到一定数量后,巴士根据个性化需求发班,还可以到游客居住的小区沿途接送。试行一段时间后,再探索定时发班模式。

此外,两地还在商讨客源互推、门票互认、组团优惠等具体合作内容。目前,大足和眉山的文旅、交通等相关部门,以及旅游协会、从业者代表等已进行多次商讨,力求尽快推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精品游览线路。

据悉,大足还计划今年5月承办巴蜀文化旅游大会,邀请川渝相关区(市)县参会,共同探讨旅游资源整合、推介、平台建设、对外营销等话题,真正把合作落到实处,让巴蜀文化焕发出更大的影响力。

“一家人不说两家话”

产业链互补互助,生态环境共保共治

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主轴上的重要节点,大足与比邻的四川各市县早有合作。而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也让这些合作更加深入密切,进而产生良性的“质变”。

最近,一家来自四川内江的汽车后视镜企业找到大足区经信委,希望更深入地对接大足汽车企业。

“以前我们的汽摩企业,也用过四川等地企业供货的配件。但说实话,彼此还是‘各谈各’,联系并不紧密,但现在就不一样了。”大足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带来的重大机遇,前来洽谈合作的四川企业更多了,共享意识也更强了。

该负责人举例说,过去川渝之间的企业谈合作,主要是谈价格,谈优惠;而现在,双方更关心技术共享、提升联合度、降成本提效率等方面内容。

“过去更像‘单打独斗’,现在则是‘一家人不说两家话’。”该负责人说,这一趋势有利于延长和巩固产业链,整合上下游资源、人力和物力,更重要的是,川渝企业“抱团出击”,凝聚力更强,也将更具竞争力。

对此,4月26日召开的大足区委二届九次全会明确提出,大足要深化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各区市产业链互补互助,增强重型汽车产业配套能力,构建重汽产业新生态。

生态领域的合作也在积极开展。大足的母亲河濑溪河,流经大足、荣昌和四川泸县。去年12月,大足、荣昌和泸县签订了濑溪河流域长效协调互动协议。

大足区委二届九次全会提出,推动共保共治。加强生态环境监测合作和数据共享,持续推动生活污染、工业污染、畜禽养殖污染、环境风险等隐患点协同整治。

对此,大足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有助于大足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各区市更好地建立协同机制,在数据信息互惠互通、环境管理、执法、监测联防联控等方面取得实效,从而更好地推进成渝地区生态文明建设。

优势互补、融合发展

促进职教、医疗等领域合作走深走实

合作不是简单地做“加法”,而是要在合作中寻求差异化发展,办好自己的事情,促进优势互补,加快融合发展。

“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绝不能用传统的‘地换地’‘田换田’思路。”大足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大足更注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推动与四川地区在基础建设、产业互补、生态保护、社会保障等领域合作走深走实。

以职业教育领域为例,该负责人介绍,大足计划联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部区域相关区市县,成立职业教育联盟,推动职业教育创新发展。

该联盟的工作重点,则将放在差异化分工——既要差异化招生,也要差异化就业。在专业设置方面,还要考虑产教融合,为周边重点产业提供人才和技术,打通“产学研用”。

“立足本地特点,大足将注重汽车、智能制造、机器人方面的职业教育培训。”该负责人透露。

而在医疗领域,大足正积极寻求与华西医科大学、重庆医科大学等高校开展协作,计划建立区域医疗中心及专科医院,打造区域医疗康养中心,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部区域提供更优质的医疗资源。

对于合作前景,该负责人很乐观。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给川渝两地各区县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信心。”该负责人说,以交通领域为例,同样是相邻的川渝两地,过去各修各路,彼此往核心地区发展;而现在,则积极谋划早日打通省际断头路,谋求人流、物流互通互联,共同实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中部崛起”。

大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大足将继续抓住机遇,实干苦干,坚定不移贯彻“4433”发展思路不动摇,以“擦亮六个特色品牌”为具体路径,以“打造六个区域中心”为发展定位,争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