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和谐重庆

老有所居!铜梁今年将新建51个养老服务站

发布时间: 2020-05-06 11:32:2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image.png

新建的养老服务站。

中国网5月6日讯 5月2日,笔者走进重庆市铜梁区侣俸镇第二敬老院施工现场,只见工人们正在有序加紧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目前大楼主体已经完工,正在做室内装修和物品安装,以及室外的附属景观工程,预计6月底前全部完工。

“我们敬老院设置了200张床位,全部是按照二人间的标准设置的,房间里面安装有网络、电视机和独立卫生间等,院里还设有娱乐室,提供老人们读书看报、唠家常、谈心事,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侣俸镇第二敬老院施工现场负责人汪长江说,为方便照顾老年人,敬老院还设置有可视报警系统,工作人员可以通过视频观察到老年人的身体状况,让老年人居住在这里更加放心、舒心。

侣俸镇第二敬老院只是铜梁积极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铜梁坚持规划先行、高标准建设的要求,不断提档升级和完善敬老院设备设施,新改扩建敬老院均按照“六个有”标准建设,即床头有呼叫器、卫生间过道有扶手、公共卫生间有淋浴器、活动室有空调、室内有康复器械。

笔者在双山镇敬老院看到,崭新的明黄色大楼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格外引人注目。据了解,目前,特困供养设施的主体工程和附属工程,已经完工验收,现在正在进行室内设施设备的采购,等到采购完成之后,老年人就可以开始陆续搬迁入住。

“特困供养设施设计有100张床位,完全能够满足双山镇特困供养老人的养老需求,届时将为入住老人们提供环境优雅、设备齐全、服务周到的环境,让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双山镇民政办主任喻云峰说。

据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铜梁新建了大庙镇、白羊镇、平滩镇、蒲吕街道等4所特困供养设施,共720张床位,续建侶俸镇、旧县街道、高楼镇、庆隆镇等4所特困供养设施,共600张床位。目前,全区养老机构46家,社会办14所、公办32所,切实增强全区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同时,铜梁以满足老年人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护理、精神慰藉、文化娱乐等需求为目标,以保障高龄老人、空巢老人和特殊困难老人为重点,持续推进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提升社区养老服务能力,2019年全区新建55个社区养老服务站(其中,市级养老服务站10个)。目前,镇街场地建设正在推进,设施已完成采购,预计年底完成验收、审计并投入使用,届时铜梁区社区养老服务站将达278个,让老年人休闲娱乐有去处,精神情感有寄托。

“今年铜梁启动了4所特困供养设施的新建,建设完工以后,全区特困供养老人供养基本能够得到满足,另外在居家养老方面,我们今年启动了17家镇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同时还启动了51个村社区养老服务站的建设。”区民政局局长田华说。

田华表示,在今年建成51个养老服务站以后,全区333个养老服务站就全部建成,届时街道和镇的养老服务中心覆盖率能够达到70%以上。到2021年,将实现全区的居家养老全覆盖,让全区老年人老有所养,安度幸福的晚年。

下一步,铜梁区将扎实推进社区居家养老全覆盖,持续深化公办养老机构管理体制改革,积极推进具备向社会提供经营性服务的公办养老机构转制成为企业或开展公建民营,不断加强对养老机构的管理和对社区养老服务站运行管理,进一步提升铜梁区养老服务水平。(曾祚 谢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