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连续4个月,涪江琼江小安溪铜梁河段水质达到三类标准

发布时间: 2020-05-06 11:52:0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image.png

中国网5月6日讯 近日,记者从铜梁区生态环境局获悉,铜梁纳入国家和重庆市水体水质监测的涪江、琼江、小安溪河段,已经连续4个月水质达到三类标准。特别是小安溪水质得到有效恢复,进入持续向好的态势。

“铜梁主要江河水质持续向好,是铜梁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发展理念,不断强化水生态环境治理取得的成果。严格按照区委‘五个一律’的要求,全领域全流域全覆盖开展水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促使一批河库水质明显提升,流域生态环境逐步恢复。”铜梁区生态环境局局长张光明说。

三年来,铜梁区高度重视水环境治理,通过技改、新上污水处理设施、加强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植造水土保持林和生态湿地建设等叠加措施,进一步提升了江河水质和纳污能力,增大了水环境容量,有效推动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空间。

截至目前,铜梁区28个镇街都建成了污水处理厂,24个撤并场镇、12个农民新村、8个农村居民聚集点已经建起污水处理站,污水处理管网达到500余公里,新建和提标改造污水处理站28座。

4月30日上午,记者在铜梁区生态环境局污水处理监控室看到,局带班领导和技术人员正在严密监测镇街污水处理设施设备的运行情况。

“通过这个屏幕,可以一目了然,清楚看到28个镇街的污水处理厂运行情况,一旦发现有污水处理厂停运的情况,我们局里立马派出有关人员赶到现场,并依法依规进行处置。”铜梁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秦伟说,区里在18条区级河流设置了95个监测段面,精准找准问题,及时解决问题。铜梁还与永川、大足、合川等区建立了流域联动共治机制,共同守护好一江碧水。

近三年来,铜梁通过生物治水,以鱼净水,有效改善了水生态质量。在涪江安居黄家坝、涪江高楼段内河,以及小安溪虎峰大桥段、旧县街道段家塘段等地,生态湿地和生态浮床双管齐下,净化了水质,让江河鱼类资源得到有效恢复。

像这样,铜梁区严格执行“五个一律”,全面清理专用鱼池166口、852亩,关停无治污能力的畜禽养殖场289家,完成资源循环化利用1117家,综合利用率达到96%,规模养殖场治理污染设施设备配置率达到100%。

“铜梁将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进一步严格管控生活污水治理和提标排放,今明两年内再建设撤并场镇污水处理站8个,建设农民新村污水处理站32个,农村居民聚集点污水处理站30个,实现撤并场镇、农民新村和农村居民聚集点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张光明说,通过建立起区、镇、村和农户四级污水治理网络,实现全域污水处理全覆盖,构建人水和谐的优美水生态。(赵武强 陈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