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八面来风

宜宾江安:发展“辣椒+芽菜”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找准增收致富新路子

发布时间: 2020-05-06 15:23:5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5月6日讯 为推动规模农业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促进乡村振兴,今年以来,宜宾江安县大井镇以打造“辣椒+芽菜”为主导的一镇一品产业,成立5个集体与社会联合经济组织,32名村组干部、种植大户积极响应出资入股专合社,在大井镇大井村、友好村、保家村、龙坝村先期试点种植2000亩。

image.png

大家正在热火朝天的干活

“我们集体占股是百分之三十,专合社占股百分之七十,辣椒产业具有产业周期短、风险小、收益快,栽下去之后大概3个月左右就见效了。”江安县大井镇大井村村总支书记罗付军告诉笔者,大井镇大井村是先期试点种植的核心点,通过公司+支部+专合社的模式种植1000“辣椒+芽菜”,以轮换种植的方式每年4月—9月种植辣椒,11月—次年1月种植芽菜。

image.png

栽种海椒

“我有4亩左右的土地,流转出来每年有2000块钱左右的收入,同时我们还在这里干活,每天有60块钱,一个月基本上可以做半个月活路,一个月还是有1000块钱左右的务工收入,一年加上土地流转费就有一万多块钱的收入,比起过去我们自己做庄稼来收入就增长很好几倍了。”江安县大井镇大井村村民黄天贵兴奋的像笔者算到。目前辣椒种植每亩种植2000株,按2斤∕株产量,亩产可达4000斤,亩产值可达5200元,同时芽菜(鲜菜)保护收购价为0.5元∕斤,每亩种植2000株,按3斤∕株产量,亩产可达6000斤,亩产值可达3000元。江安县大井镇大井村村总支书记罗付军说,辣椒种植预估一亩纯效益1300元左右,1000亩的话就是130万,再加上下半年的芽菜种植,我们村集体经济预计50万以上。

江安县大井镇2000亩项目实施后可解决400余人劳动力就业,增加土地流转和就业收入约400万元,实现了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和脱贫攻坚齐抓共赢,着力推动了镇级财力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江安县大井镇党委副书记人大主席李成兵介绍道“今年以来大井镇围绕着辣椒+芽菜的主导产业,采取农业龙头企业+镇资公司+村组织专合社+村资公司的模式,着力做大做强集体经济。”

“下一步我们着力想在这个基础之上,在明年力争在全镇推广种植10000亩以上,并且兴建我们的辣椒加工厂,兴建标准化的育苗大棚,力争为我们大井镇的乡村振兴开好局,起好步。”江安县大井镇党委副书记人大主席李成兵表示,一期试点成功后,2021年将在全镇推广种植10000亩以上,形成大井镇“辣椒+芽菜”种植的主导产业,同时配套新建项目基地观光交通产业路、蓄水池、灌溉设施,新建高标准育苗基地,实施坡改梯整治项目。(邹程诚 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