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互联互通

定了!成渝中线高铁重庆段将途经大足、铜梁、璧山

发布时间: 2020-05-06 15:30: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5月6日讯 成渝中线高铁是落实国家“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点项目,建成后两地有望迈入一小时高铁经济圈。5月1日,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发布了《成渝中线高铁环境影响评价、环境敏感区专题论证报告编制招标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明确了成渝中线高铁重庆段将途经大足、铜梁、璧山这三区。

重庆三区迈入成渝“一小时朋友圈”

据《公告》显示,成渝中线高铁位于四川省和重庆市境内,线路由成都枢纽引出,经东部新城、乐至、安岳至重庆市境内,后经大足、铜梁、璧山后引入重庆枢纽,线路长度约278公里,总投资估算约610亿元。

招标范围涉及环境影响评价与环境敏感区专题论证两部分。其中,环境影响评价范围包括完成本项目环境现状调查、监测、公众参与调查、电磁及环境影响评价技术服务等涉及的全部工作内容,直至取得行政主管部门批复文件,并配合环保竣工验收。

环境敏感区专题论证范围包括调查收集沿线涉及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森林园、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等环境敏感区专题论证资料;完成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等环境敏感区专题论证专题材料编制,并通过市生态环境局、林业局、水利局等部门评审并取得行政批复文件。

成渝中线高铁时速将不低于350公里

成渝城市群是我国西部地区人口密集、社会经济较发达的区域,是长江经济带的战略支撑,也是国家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示范区。

目前,连接成都与重庆的铁路有成渝铁路、成遂渝铁路、成渝高铁,其中成渝铁路建成于上世纪50年代,主要技术标准为客货共线、时速80公里;成遂渝铁路建成于2006年,主要技术标准为客货共线、时速200公里;成渝高铁建成于2015年,主要技术标准为时速300公里高速铁路。

正在快速推动的成渝中线高铁是成渝间第四条铁路通道,也将是成都、重庆两大国家中心城市间最便捷、最顺直的高速铁路客运通道,成都平原东出、南下高速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国铁集团明确,这条新通道将采用更高技术标准来建设,这意味着成渝中线高铁时速将不会低于350公里。届时成渝两地有望迈入一小时高铁经济圈。

另据重庆市人民政府网发布的《关于做好2020年市级重大项目实施有关工作的通知》显示,成渝中线高铁重庆段被列为年内开工项目,正线长98公里,建设工期为2020—2025年。(周晓雪)